蟑螂也是過敏元凶!5招有效消滅蟑螂

257,325 收藏18
【早安健康編輯部】在居家環境中,除了塵蟎以外,還有很多東西也會讓我們過敏,蟑螂就是其中一項。台灣常見的三大過敏原是塵蟎、黴菌、蟑螂。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30%~50%的過敏與蟑螂有關;林口長庚醫院針對氣喘病童進行調查,發現三成七的氣喘病童對「蟑螂」呈現過敏反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調查,蟑螂是僅次於塵蟎的過敏原。

蟑螂在24度到32度的環境中,活動力最強,4度以下則完全不能活動生長,因此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很適合蟑螂生存。居家最常見的蟑螂是美洲蟑螂,其次則是德國蟑螂、亞洲蟑螂、澳洲蟑螂和棕紋蟑螂。

不管是活的蟑螂、死的蟑螂、還是牠的蟲卵、分泌液、糞便等,都是過敏原。當我們吸入這些飄散在空氣中的物質,或是吃了被蟑螂排泄物汙染的食物,我們就容易過敏。

蟑螂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會藏在排水溝、牆壁、櫥櫃、抽屜、傢俱的空隙裂縫內休息,晚上才出來覓食。在覓食的過程中,蟑螂習慣吐出部分消化過的食物,以及邊吃邊排出排泄物,因此隨著他們在家中到處亂竄,過敏原也散布在各處了。

★如何有效滅蟑★

1. 勤打掃


蟑螂糞便含有群聚費洛蒙,如果櫥櫃、抽屜裡有糞便,可能會誘引更多蟑螂。


2. 不讓外面的蟑螂入侵


由於蟑螂可能會從排水管進入,因此廚房、水槽、浴室的排水孔上,可添加比德國蟑螂體型還小的瀘網,防止蟑螂沿排水管逆行而上,並要記得定期更換瀘網。


3. 減少可讓蟑螂棲身的地方

牆壁、地板如果有隙縫,可以用矽膠填補,以減少蟑螂隱身藏匿的空間。


4. 不讓蟑螂有食物

所有食物應好好收拾儲藏,垃圾、餿水、廚餘必須以密閉容器密封包起來,不讓蟑螂有覓食的機會。


5. 適當使用滅蟑藥

將滅蟑餌劑放置在蟑螂容易出沒的的地方,像是管線、轉角與隙縫等附近,比較不建議噴灑殺蟲劑,因為可能會造成過敏兒的不適。(自製天然滅蟑藥蟑螂也是過敏元凶!5招有效消滅蟑螂)


延伸閱讀
咖啡渣妙用多!簡單自製除臭劑、洗碗精
夏天果蠅老是趕不走?洗碗精加上這個調味料超有效
天然有效!皮膚科專家推薦檸檬草、迷迭香防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