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食慾4大招

52,605 收藏1

突如其來的食欲,往往是減肥男女的夢魘,已經有學者證實,人類對食物的渴望,如同酒精成癮般,令人難以抗拒,如此一來,減肥時,更需要好好控制吃的慾望,別讓一時的口腹之慾,壞了減肥的好事。

研究人員透過探測受試者的血流,以及大腦活動,結果發現:當人們持續使用酒精,或高糖脂食品時,都會刺激大腦裡的獎賞迴路。由於負責驅動迴路的神經傳導素「多巴胺」,在身體大量攝取食品或酒精後,怕超過負荷,因此,減少分泌數量。但,當多巴胺減少時,便會讓大腦想要吃更多甜食,好繼續刺激迴路。

如此循環,很快地,一顆巧克力便無法讓人滿足,無論肚子再飽都想繼續吃。不能克制嘴饞衝動的人,很容易暴飲暴食成癮,造成肥胖困擾。


在人口比例中,又屬年輕女性最容易嘴饞,而且只有57%的女性吃到期待的甜食後,才會感到滿足。既然食慾難以控制,那我們要如何才能與其和平共處呢?


以下幾點為《華爾街日報》提供的建議:

1.在用餐或飯後,滿足想吃的慾望:

英國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用餐期間或飯後吃巧克力等甜點,比空腹時吃更能克制數量,不會有一不小心,吃下太多甜點的狀況。


2.運動能減低渴望:


《體育運動醫學科學》期刊研究顯示,在跑步機上跑45分鐘的女性,大腦對食物圖片的反應比原本還要減少許多。當食慾來時,不妨起身跑步來對抗,成功幾次後,很快就能養成習慣,不再大吃大喝。


3.讓大腦分心:


嚼食口香糖、聞聞食物以外的香氣,都能幫助大腦被其他的資訊占據。例如吸一口花香,能刺激腦部的芳香受體,可有效降低嘴饞。


4.延長嘴饞的時間:


學者建議:每當想吃零食時,可以用手機設置30分鐘的鬧鈴,延長吃東西的時間。這段時間讓自己忙著做其它事,不但可能讓吃的衝動消失,養成習慣後,也可以減低嘴饞的機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