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過頭火氣大?濃茶漱口治嘴破,冬日退火多吃白蘿蔔

76,511 收藏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補過頭火氣大?濃茶漱口治嘴破,冬日退火多吃白蘿蔔



春季乾燥擾人,夏季暑熱襲人;秋季燥邪傷人,冬季暖氣烘人。

人們一年四季都要遭受各種燥、熱的侵害,每天為了生活忙忙碌碌,因應酬而觥籌交錯、因工作而加班熬夜,加上生活大小瑣事接二連三,有時難免會著急、上火。若沒有適度的生活節奏,飲食又難以清淡有節,偶爾再加上傷風感冒或病毒感染性的發燒,實在令身體難以負荷。


上火、發燒其實是中醫裡常見的兩個病症,會出現口乾舌燥、頭暈目赤、身熱不適、小便短赤、五心煩熱、喉嚨痛、牙齦紅腫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外感六淫邪氣入侵、飲食不當、情緒失控、慾火上升、病毒感染等造成體內陰陽失調的結果。

北京最貴中醫師武國忠在《不上火身體就健康》一書中,特別提出了16種常見上火發熱症狀,並提供了推薦與禁用食物,以及生活老偏方,幫讀者解決一年四季常見的上火症狀。

16種常見上火發熱症狀

上火發熱,吃不下,睡不好,再出現一些惱人的症狀,如咽喉腫痛、食慾不振、眼睛乾澀、口臭口乾口苦、便秘、心煩、失眠等,更是火上澆油,煩上加煩。此時就需要及時找到病灶,治標的同時不要忘記治本,哪裡不舒服就要及時清除哪裡的病灶煩惱,飲食指導、生活調理、老偏方等一定會幫您掃除那些煩人的上火發熱病症。

牙齦腫痛

牙齦腫痛是由於胃火太盛,循經上炎所致。現代醫學則認為,是患者本身存在慢性發炎,或者因天氣乾燥、進食辛辣刺激食物所引起。



禁用食物


辛辣、油膩食物 過冷過熱的食物 巧克力、糖果、餅干

生活調理原則

● 保持清淡飲食,注意清胃火,同時注意補充維生素 C和維生素 B群。
● 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 定期口腔檢查,預防齲齒,及時治療口腔內疾患。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口含西瓜汁。先挖出瓜瓤擠汁液。用口含西瓜汁,每次約 2分鐘後嚥下,再含新瓜汁,反覆多次。西瓜汁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以促進牙齦消腫退熱。

生活老偏方 2:將百合煮爛後,混入蘿蔔汁、甘蔗汁各半杯。每天睡前服用 1杯,可滋陰降火,非常適合牙齦上火的患者。


牙齦腫痛的食療方

檸檬葡萄汁

材料:檸檬半個、葡萄150克、蜂蜜適量。

做法:將葡萄洗淨,剝皮去核;將檸檬去皮,切塊後放入榨汁機內。榨汁後過濾,然後加入適量蜂蜜調勻。
用法:每天早晚各飲用1次。
功效:此果汁具有清熱消炎,緩解腸胃上火、牙齦腫痛的症狀。



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多數是由於陰虛火旺、熱毒灼燒、內夾濕熱、肝火旺盛而引起。現代醫學認為遺傳、工作疲勞、精神壓力大、失眠、內分泌失調等均會造成口腔潰瘍。




禁用食物

辛辣、重口味的刺激性食品 過酸、過甜的食物 白酒 油炸食物


生活調理原則

● 多喝開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鋅。
● 平常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除菸酒。
● 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濃茶漱口。《本草綱目》有「茶苦而寒,最能降火」,濃茶有很好的收斂作用,用其漱口不但可為五臟降火,還能有效防治口腔潰瘍。

生活老偏方 2:
用蘿蔔蓮藕汁漱口。取生蘿蔔1根,鮮蓮藕一段洗淨搗爛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4天後可見效。


口腔潰瘍的食療方


葡萄柚苦苣沙拉


材料:葡萄柚150克,苦苣50克,鹽、橄欖油、沙拉醬各適量。
做法:葡萄柚去皮取肉,切片;苦苣洗淨,撕成小片。將葡萄柚、苦苣加少許鹽、橄欖油、沙拉醬拌勻,裝盤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功效:柚子含維生素C比較高,有清熱潤肺的功效,苦苣有清熱去火的功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