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簡單卻意外關鍵!吃早餐、多喝水,孩子腦力發展一級棒

20,690 收藏1
你知道食物會影響小孩的大腦發展嗎?你知道吃對食物,可以讓小孩的學習效率事半功倍嗎?

正值學齡階段的孩子們,每天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學校,他們的身體迅速抽長,他們的小腦袋瓜動得飛快,大量吸收知識同時也大量耗去腦力,這一段人生的早年時光,可說是大腦發展腦力的最關鍵階段!

孩子吃對了食物,身體與腦袋才會得到最好的發展,因此,如果你採取專家建議的正確食物「哺育」這些小腦袋,將能幫助它們成長得更好、更聰明。尤其據研究證實,這一些吃進去的食物,確實會影響到小孩的認知能力。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國外專家的三個建議。

早餐絕對要吃  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最棒

早餐對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一餐了!英國營養學家Fiona Hunter表示:「有很多研究顯示,早餐有助於增進認知能力,那些吃過早餐才開始上課的孩子犯的錯誤較少,上課也比較專心。」 她接著表示,早餐在一整天熱量當中應該佔25%左右,最好選擇「低升糖指數」(Low GI)的澱粉類作為主食,諸如地瓜、糙米、燕麥,再搭配上水果、蛋,或者用全麥吐司做成一份營養完整的三明治。

全麥麥片等穀類食物也會是很棒的選擇,與牛奶等蛋白質一起搭配更棒。如果你的小孩很抗拒傳統麥片,那麼食用一碗水果優格或者一杯果汁,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要發展腦力  規律性補充水分不可或缺

如果腦袋沒有得到足夠的燃料,孩子會比較容易感到疲倦或者注意力不集中,而水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英國營養學家Fiona Hunter表示,「當你缺乏水分時候,會比較難專心,而且你的腦袋裡面有75%都是水分,如果不適當保持水分就會讓腦袋的運轉速率下降。」

尤其是年幼的小孩,他們必須規律性地喝水,特別是那些好動、活潑、容易流汗與口渴的小孩。確保你的小孩每一餐都有喝水,在兩餐之間也必須適時補充水分。但是別喝太多會讓身體感到疲倦的有糖飲料,富含礦物質的飲用水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不要等到小孩渴了才補充水分,而是要確保一整天喝足6至8杯的水量

鮪魚、鮭魚等富含omega-3的黑肉魚  是補腦聖品

沙丁魚、鮪魚還有鮭魚一類魚類的脂肪當中,含有豐富的omega-3,對腦力發展來說可是一大關鍵! 牛津教授Alex Richardson長年研究魚類對減重還有學習能力造成的影響,他指出:「我們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英國小孩沒有從海鮮與魚類(EPA and DHA)當中攝取足夠的omega-3,而血液中含有較少的omega-3 DHA將會使孩子的閱讀能力、記憶力、行為控制力下降。而且,已經有成千上百的研究顯示,只要攝取EPA還有DHA,就能確實改善孩子的學習能力與行為失調。

牛津研究指出,長鏈omega-3裡面的EPA還有DHA是大腦發展、運作的關鍵。其中,DHA是腦神經發展、鏈結的要素,並且在認知能力運作上扮演重要角色。 專家建議,每個禮拜至少要吃一份新鮮的黑肉魚類,如果你的小孩討厭魚腥味,那麼試試將魚肉、馬鈴薯、碎麵包攪拌在一起,用沙拉調味做成容易入口的兒童食物,將是不錯的嘗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