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過頭火氣大?中醫不上火祕訣,蘋果香蕉汁治便秘

25,976 收藏2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補過頭火氣大?中醫不上火祕訣,蘋果香蕉汁治便秘



春季乾燥擾人,夏季暑熱襲人;秋季燥邪傷人,冬季暖氣烘人。

人們一年四季都要遭受各種燥、熱的侵害,每天為了生活忙忙碌碌,因應酬而觥籌交錯、因工作而加班熬夜,加上生活大小瑣事接二連三,有時難免會著急、上火。若沒有適度的生活節奏,飲食又難以清淡有節,偶爾再加上傷風感冒或病毒感染性的發燒,實在令身體難以負荷。


上火、發燒其實是中醫裡常見的兩個病症,會出現口乾舌燥、頭暈目赤、身熱不適、小便短赤、五心煩熱、喉嚨痛、牙齦紅腫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外感六淫邪氣入侵、飲食不當、情緒失控、慾火上升、病毒感染等造成體內陰陽失調的結果。


北京最貴中醫師武國忠在《不上火身體就健康》一書中,特別提出了16種常見上火發熱症狀,並提供了推薦與禁用食物,以及生活老偏方,幫讀者解決一年四季常見的上火症狀。


上火發熱,吃不下,睡不好,再出現一些惱人的症狀,如咽喉腫痛、食慾不振、眼睛乾澀、口臭口乾口苦、便秘、心煩、失眠等,更是火上澆油,煩上加煩。此時就需要及時找到病灶,治標的同時不要忘記治本,哪裡不舒服就要及時清除哪裡的病灶煩惱,飲食指導、生活調理、老偏方等一定會幫您掃除那些煩人的上火發熱病症。


肺熱咳嗽

肺熱咳嗽是由於風熱邪毒、邪熱蘊肺,肺受熱毒所灼傷,導致肺氣失宣、肺內鬱熱而出現咳嗽為主的一種證候。現代醫學認為,多數是由細菌病毒進入肺部所引起的發熱
咳嗽。



禁用食物


油膩、油炸食物 刺激燥熱食物 白酒、咖啡

生活調理原則

● 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重視口腔清潔,咳痰後應漱口。
● 根據病灶位置以空心掌拍背或體位引流,以便痰液排出順暢。
● 飲食清淡,多吃清肺止咳、化痰潤肺的食物,空氣品質不好時出門戴口罩。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荸薺 200克,洗淨削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 1次。
生活老偏方 2羅漢果 1個,柿子餅 20克,一起用水煎煮服食。柿子性寒,有很好的
清熱、消痰、止咳的功效。

肺熱咳嗽的食療方

雪梨黑豆豆漿

材料:黑豆50克、雪梨1個、蜂蜜適量。

做法:黑豆用清水泡8小時,雪梨洗乾淨,去蒂、核,切成碎片。將黑豆、雪梨放入豆漿機中,加入適量清水,按下功能鍵,加入適量蜂蜜攪勻即可。

用法:早餐飲用1杯。

功效:此豆漿具有滋陰潤肺、宣肺止嗽的作用,適宜肺虛久咳者食用。



耳聾耳鳴


耳聾耳鳴多數是由於肝腎虧損所引起的。現代醫學認為,大多是因病變如中耳炎、急熱性傳染病、高血壓、貧血、神經衰弱等疾病,而引發耳聾耳鳴。


禁用食物

辛辣燥熱食物 過甜、味重的食物 白酒、啤酒、咖啡

生活調理原則

● 飲食清淡,不宜過度進食辛辣燥熱食物,多吃具滋陰補腎、清肝火的食物。
● 生活作息有規律,維持充足睡眠,避免在噪音巨大的環境中生活。
● 避免緊張等不良情緒,多參加力所能及的運動,提高身體素質。
● 避免、或謹慎地使用毒性藥物。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連根鮮仙鶴草150克,加水適量,煎成濃汁,每日1劑,連用10天。
生活老偏方 2:百合20克研成粉末,每次用溫水沖服10克,每日2次。對陰虛火旺所致的耳鳴療效較好。
生活老偏方 3:黑芝麻、核桃仁各25克,一同搗碎加白糖調服,每日1次。


耳聾耳鳴的食療方

桑椹紅棗茶

材料:桑椹15克、紅棗30克、冰糖適量。

做法:桑椹洗淨,與枸杞放入茶杯,放入冰糖,沖入開水,浸泡約15分鐘即可。

用法:早晚各服用1次,持續1週。

功效:桑葚是滋陰養血、補肝益腎的佳果。能夠治療耳聾耳鳴,對於肝腎虧虛所導致的病症,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如對於失眠健忘、身虛體弱者,可改善失眠健忘等相關症狀;對於神經衰弱之人,有補腦、安神、養血、減少疲勞、增強記憶能力之作用;對於氣血不足、陰虛體弱的老年人,可防治習慣性便秘、腸燥便秘;對於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養血祛風、防止關節疼痛的作用。如果是鬚髮早白,服用後也能起到烏髮的作用,是一種非常好的補腎佳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