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Do and Don't,防止隱藏病症干擾睡眠

29,265 收藏0

 

相信不少人經常在半夜醒來,或是睡醒後總覺得沒睡飽。失眠時,我們知道自己有睡眠困擾,然而,身體有些隱藏病症,正在不知不覺間,破壞睡眠品質,讓我們不管睡多久還是覺得累。

這些發生在睡眠中的症狀雖然看似輕微,長期下來卻可能造成精神不濟。根據美國老年照護資訊網《Caring.com》整理,以下五種常見的睡眠小偷,正在威脅你我的健康:

1.胃酸逆流:

當醒來時發現自己有嚴重口臭,或是嘴裡酸酸的,小心,這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徵兆。胃酸逆流會讓睡眠變得斷斷續續,而早上醒來時已經消化完畢,也因此有25%睡眠障礙的成人,並不知道自己有胃酸逆流的困擾。


Do and Don’t:

避免胃酸逆流中斷睡眠,有下列幾點建議:

●上床前兩小時避免進食,晚餐也盡量別攝取高油脂、過鹹、辣、酒精等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與飲品。

●試試嚼食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中和胃酸。

●仰躺時抬高頭部與肩膀,或是採取左邊側臥,避免胃酸侵襲食道。

 

2.肢體抽動:

睡醒時發現自己完全不是躺在入睡時的位置?專家表示,這很有可能是「不寧腿症」或是「週期性肢體抽動」的預兆。這兩種病症都會導致身體不自覺的肌肉抽動、踢腿,甚至腿部會有刺痛、麻痺的感覺。

這種病症在白天看不出端倪,因此大部分的病人都不自知,但卻會因突如其來的抽動,而醒了過來,造成睡眠中斷。


Do and Don’t:

除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想改善病症,還有下列建議:

●運動與伸展有助減緩症狀,睡前散步、瑜伽都是不錯的選擇。

●攝取富含鐵與維他命B的食物,紅肉、菠菜還有其他天然食材,都是能幫助改善症狀的營養來源。

 

3.夜晚頻尿: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分析,有65%的老年人,有半夜起身上廁所,被迫中斷睡眠的困擾。原本為了好好休息,人體有個自然機制,能讓身體保持6到8小時不走動。但當年齡逐漸增長,長時間存放尿液的能力也會下降。


Do and Don’t:

即使沒人能拒絕時間流逝,還是有幾個建議,能幫助我們防止頻尿打斷睡眠步調:

●睡前記得先上廁所,並避免睡前喝下過多飲品、湯,更別攝取利尿的茶、咖啡與酒精飲料。

●到醫院檢查頻尿的原因,了解究竟是前列腺、膀胱感染或是其他問題,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

 

4.磨牙與緊咬下顎:

我們一天中咀嚼的時間,上排與下排牙齒互相接觸的時間,大約是20分鐘,對每顆牙齒產生9~18公斤的壓力。但根據專家分析,睡覺時磨牙,上下排牙齒接觸的時間每小時大約有40分鐘,更會產生接近113公斤的壓力。


Do and Don’t:

磨牙不但會影響睡眠,更會傷害牙齒,對於有磨牙習慣的人,專家有兩點建議:

●尋求專業牙醫協助,找尋磨牙原因,也可以請牙醫幫忙做個護齒膜,避免牙齒在睡夢中繼續被磨損。

●避免在工作時嚼食口香糖,防止咀嚼的習慣繼續帶到夢中。

 

5.睡眠呼吸障礙:

當喉頭在睡眠時緊縮,壓迫氣管氣流,不但會發出打呼聲,還會減少血液中的氧氣量。當大腦發現含氧量減少,便會讓人從睡夢中短暫醒來,中斷睡眠。然而除非床伴抱怨,否則有很多人,並不知覺自己有打呼的習慣。


Do and Don’t:

●仰躺入睡通常會更容易打呼,試著側躺或在背後縫一顆網球,就能避免自己仰躺打鼾。

●如果體重過重,很可能是頸部過多的脂肪壓迫氣管,才會導致打鼾。減肥將能有效減少打呼現象。

資料來源: 美國老年照護資訊網《Caring.com》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