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膏肓痛、火燒心...3步驟拉開胸廓筋膜就舒緩

876,643 收藏2
【早安健康/向志超(體態健康諮詢中心主任治療師)】你有過胸悶胸痛的經驗嗎?痛起來難受,但想要說清楚是哪一點疼痛,卻講不太出來。其實,胸椎的痠痛問題,都可以自癒解決!

胸椎是身體力學的重要支柱,上承接頸椎,下連接腰椎,外側還有肋骨連結應該屬於脊椎中最穩定的一段。除非遭受外力撞擊,或是先天結構骨骼變形,胸椎的問題應該不多。

但是臨床中經常看到許多胸椎和肋骨問題,例如膏肓痛、因姿勢不良而引發的胸廓筋膜緊繃、肌肉失衡。這一類痠痛問題,只要加以伸展、運動與保持正確姿勢,就可以有所改善。

常見的胸椎疼痛

膏肓痛



膏肓痛是常見的毛病,主要是姿勢不良又使用過度,導致肩胛骨和胸口周邊肌群緊繃。處理方式是先把周邊的筋膜推開、伸展,然後適當休息,日常作息時維持正確姿勢,情況就會改善。

另外,胸肋關節若因姿勢不良,不在正確的位置上,而包覆它的肌肉筋膜和韌帶等軟組織,也被不當拉扯甚至發炎,肌肉又為了保護受損組織而攣縮,惡性循環之下也會產生膏肓痛。

如果此時只單純施以肌肉按摩,患者會因為短暫的鬆弛而感覺緩和,但過不多久又會疼痛,因為真正造成疼痛的原因並非只有肌肉緊繃,還有其他關節和軟組織的問題沒有解決,疼痛不會消失。

所以如果有膏肓痛,需要確認問題來源究竟來自於何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在處理膏肓痛時,倘若問題出在關節不穩定,只要以貼布固定,就可暫時穩住鬆動的關節,改善疼痛。但若要徹底解決膏肓痛,病患必須鍛鍊胸肋關節的穩定性。

此外,有的膏肓痛的原因是由於頸椎第6、7、8神經節的傳導疼痛。判斷的方法,可請患者扭轉頸部,如果感覺脖頸部位不舒服,明顯有種牽扯到背部的感覺,再加做神經張力測試,若為陽性反應,就可能是頸椎神經傳導疼痛。

但由於病根是出在頸椎,所以必須回頭去處理頸椎的問題才能徹底消除疼痛。

胸悶、手麻...下一頁告訴您更多與胸椎有關的疼痛問題如何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