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垃圾睡眠惹禍?5招防尿酸堆積、關節腫痛

76,465 收藏3
【早安健康/馮珮涵整理編輯】很多人都以為痛風是老人專有的疾病,或是冬天吃太多火鍋的後遺症,但是你知道嗎,不良的睡眠也會引起痛風!

痛風是一種尿酸代謝不良的常見疾病

,由於尿酸過高,造成尿酸鈉鹽結晶沈積在關節、軟骨、滑囊液、肌腱、血液或軟組織中,導致發炎,因此,急性痛風發作時,關節常會紅、腫、熱、痛,男性患者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左右,女性患者通常在停經期後才會出現症狀。

國內知名睡眠研究權威李信達博士在《救命睡眠》書中表示,一旦睡眠品質差,尤其是當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時,血液中的氧氣降低、二氧化碳增加,血液就會變成酸性,導致尿酸變得更容易結晶,因而引起痛風,這也是為什麼痛風最容易在夜裡發作!

種高尿酸血症不僅會引發痛風,併發症還包括心臟、腎臟及腦血管障礙,以缺血性心臟病的比例最高,其次是慢性腎衰竭、腦中風等。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雖然不需要吃藥治療,但是不能坐視不理,必須找出原因並進行控制,究竟該如何預防?

1. 多食用鹼性食物

多採食蔬果、少吃肉脂,並且補充大量礦物質,調整體質。

2. 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

改善體質更勝於飲食療法,建議患者應適度規律運動,以大量出汗補充水分,排除體內的尿酸量,每月減一公斤為宜,不過在急性發病期間不宜減重,主要是為了避免組織快速分解產生大量嘌呤。

3. 服用藥物請注意

阿斯匹靈、維他命B12、菸草酸、抗巴金森氏症的多巴胺、化療採用具細胞毒性的藥物等,都會導致血中尿酸增加。

4. 避免酒類、過油食物,多喝水

每日至少飲水兩千毫升,可可、咖啡、茶等也可以適量飲用,提高水分總攝取量;但是要避免喝酒及油炸食物,這些食物會在體內產生的乳酸,影響尿酸排泄。

5. 關節疼痛時不可按摩或推拿

按摩或推拿會使痛風關節炎更加嚴重,因此急性痛風發作時應該多加休息、多喝水,配合醫生指示用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