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水乾淨嗎?濾水器DIY簡單又省錢

63,618 收藏3
近年媒體不斷報導環境污染嚴重影響水質,大家都怕喝到不乾淨的水。其實一般住家的自來水之所以會被污染,通常都是因為蓄水池靠近化糞池或水溝,或因管線破裂,水塔有沒有定期清洗有關。

毒物專家陳修玲在《無毒保健康:如何在充滿毒物的生活中自保》一書認為,不必急著去買濾水器,反而先問問自家的水從哪裡來。


陳修玲認為先了解家裡的水塔有沒有定期清洗,再看看水質如何。自來水從水庫或水源取水,經過管線送到自來水廠沉澱、過濾、消毒後再用管線送到住家,因此自來水會保有適量的餘氯,和管線的雜質。

好的自來水應該是清徹、無異味,有一點漂白水味或小氣泡仍屬正常的,當然擔心的話可以詢問環保局。


以下陳修玲提供喝好水撇步:

1.燒開水時,應接冷的自來水,

熱水會把水管的重金屬和塑膠雜質溶出

,所以只能用來洗東西,不可直接喝。

2.停水前先存兩天份的飲水量,因為恢復供水後的水質較差,先流一些水,或用作清潔、澆花,再用之後的水來煮飯、飲用。


3.比較安全的燒水方法:用有笛音的壺,水燒開1-2分鐘後,關火、開抽油煙機,可加速管線運輸中的雜質三鹵甲烷揮發。


4.每半年定期清洗水塔和濾水器濾心。


坊間的濾水器不便宜,因此陳修玲也提供了自己動手就可以做的濾水器:


材料:

飲料瓶 紗布 顆粒狀活性碳(化工原料行可買到)

做法:

1.拿用過的飲料瓶,用剪刀把底部截掉,瓶身兩側打洞,穿過繩子打結固定。

2.把兩張25cm x 60cm的紗布對折,縫成袋狀。


3.在顆粒狀活性碳裝進袋子後,袋口用線綁緊。


4.在水龍頭下揉洗,直到沒有黑色的水流出,就可裝入飲料瓶。


5.瓶口放2-3層紗布,把瓶蓋打洞,把蓋子拴回去後,掛在水龍頭上,就大功告成了。


注意:

顆粒狀活性碳,每半個月放在鍋子煮沸5分鐘,以防止細菌生長。重複使用可用兩年。過濾的水仍需煮沸,若家裡的水質太差,仍不建議用DIY的。


資料來源:《無毒保健康:如何在充滿毒物的生活中自保》

作者:陳修玲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10秒機--超氧離子殺菌裝置★最適合清洗蔬果食材 立即減少有害物質★讓自來水瞬間變成殺菌水! http://goo.gl/mW5vw0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