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美人】好順暢!「沉思者」姿勢最適合排便

88,638 收藏21
每天早上都蹲廁所,但就是上不出來!不過若因此感到焦慮,交感神經變得亢奮,更無法順利排便。這種時候,可試試本篇介紹的按摩和姿勢。要是試了還是沒用,也沒關係,總之就是不能焦慮。

【大腸「轉角」的按摩】



當覺得拉不出來時,可藉助按摩。確實刺激容易堆積糞便的點,讓腸道動起來。但是,按摩時如果覺得不大對勁或疼痛,就不要勉強,要去看醫生。




 

【日文「の」字按摩】

沿著腸道形狀,描繪出日文字「の」的按摩。想排便時,如果覺得還差那麼一點,這個按摩就能助你一臂之力。如果有時間好好蹲廁所,心情上也很悠閒,效果更佳。

 


POINT 1 一定要以順時針方向按摩
要以順時針方向描繪出「の」字。如果是逆時針方向,不但無助於腸道蠕動,還會將腸道內的糞便推往反方向。


POINT 2 右下側腹→肋骨下方→左下側腹

按摩的順序,是從「右下側腹」開始, 然後沿著「肋骨」下方的邊緣,以「左下側腹」為終點。


【「沉思者」姿勢】
因為「沉思者」雕像而有名的這個姿勢,其實也是最適合排便的姿勢。上半身往前傾,然後轉向一邊,可以刺激腸道和肛門括約肌,推出宿便。


1. 右手肘置於左膝上
2. 上半身前屈、微轉


上半身往前傾,坐在馬桶上,一手的手肘置於另一邊腳的膝蓋上,身體微轉。扭轉身體,能刺激直腸周圍的肌肉,請感覺像是要「擰乾抹布、擠出水分」般地轉動。


POINT 1

上半身朝左或右轉
因為不是運動,所以沒有「哪個方向要轉多少次」的原則。請一邊感受自己肚子膨脹的情況,以及腸道和肛門的情形,看左右哪邊比較容易轉,就試著轉哪一邊。


POINT 2
試著轉各種姿勢
做這個姿勢的目的,是要刺激直腸周圍的肌肉,即肛門括約肌,好讓糞便從直腸下來。為了給予肛門周圍刺激,請試著改變上半身前傾的角度,多試幾種姿勢。



本文摘自《腸美人:健康從腸的保養開始!》p.118-121
作者:小林弘幸/指導、宇田廣江/實驗
出版社:大田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