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皆宜四款玫瑰茶飲治感冒、抗氧化、補血氣

30,190 收藏4
【早安健康編輯部】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能夠達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除此之外,玫瑰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C含量更比柑橘還高)、花青素、檸檬酸、蘋果酸、單寧酸,有一定的抗菌、抑菌功能,幫助毒素排解,還能降低酒精對肝臟的毒害作用,獨特香氣更能鎮靜紓緩壓力。以下介紹四款作法簡單卻效果卓著的玫瑰養生茶飲。

玫瑰枸杞茶

材料:玫瑰花瓣12朵、枸杞子3錢。
作法:先將1000 C.C.生水煮沸,加上玫瑰花與 枸杞子一起煮20分鐘即可,或以等量沸水沖泡 於保溫杯中,兩藥材可先用溫水沖洗乾淨。
✔保健功效:理氣解鬱、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能夠達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有助潤膚養顏。

玫瑰養髮茶
材料:玫瑰花3錢、白菊花1.5錢、旱蓮草3錢、生地5錢及陳皮2錢。
✔功效:每天喝有助養血生髮、抗掉髮,同時具有補腎清熱、疏肝理氣的作用,對於工作壓力大的人很有助益。

玫瑰黑糖茶

材料:乾玫瑰花瓣12朵、黑糖適量。
作法: 把玫瑰花瓣、黑糖一起放入杯中; 用滾水沖泡,燜五分鐘當茶飲。可以沖泡三 遍。
✔特別功效:改善月經不調現象,緩解經期不適,適合月經不調的女性在月經來潮前飲用。
✔保健功效:可治感冒、理氣、化淤、止痛。
✔美容功效:養顏、淡斑。黑糖是生濕熱的,配上玫瑰花就不容易上火,因為玫瑰花有清補 的作用,可以清肝熱。

玫瑰洋參茶
材料:玫瑰1茶匙、西洋參片1茶匙、冰糖適量
作法:玫 瑰和西洋參片各取1茶匙放入茶壺中,以 沸水沖泡5分鐘。 加入適量冰糖調勻即可飲用。
✔功效:有效治療貧血症狀。補血氣不足,男 女老少皆適合飲用。

【小提醒】:泡玫瑰花的時候,可以根據個人
的口味,調入黑糖、冰糖或蜂蜜,以減少玫瑰花的澀 味,加強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 要與茶葉泡在一起喝。因為茶葉中有大量鞣酸 ,會影響玫瑰花舒肝解鬱的功效。 因玫瑰行氣活血效用強,較不適合孕婦飲用。

資料來源:《救命茶!善人偏方》/時報出版、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中醫師吳明珠,圖片來源:桑尼瘦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