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僵硬4招放鬆又助眠,吃5種魚竟能解

36,752 收藏0
【早安健康/馮珮涵報導】坐在辦公室椅子上一整天,全身腰痠背痛之外,你是否也覺得脖子特別僵硬?為了消除頸部僵硬,多數人都會拉拉筋、轉轉頭,這些方法確實都能立即見效,可是日復一日的頸部僵硬,總不能每次都靠外部力量改善。

頸部僵硬問題其實肇因於副交感神經!進行頸部研究長達三十五年以上的腦神經外科專門醫師松井孝嘉,在《1日5分鐘 頸部放鬆自療力》書中表示, 異常的頸部肌肉問題是放鬆身體的副交感神經完全停止運作所導致,如此一來身體就無法消除疲勞,形成惡性循環,要徹底解決頸部僵硬,首先要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

改善脖子僵硬方法1:早 中 晚 追求愉快飲食生活



開心的時候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不要逼迫自己吃不愛吃的食品,在快樂氣氛中享受美食更健康。平日儘量不喝刺激性飲品,以免無法放鬆身心。

推薦銀白色亮皮魚類,富含DHA及EPA等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活化大腦與神經作用,預防老化,例如沙丁魚、秋刀魚、竹莢魚、鯖魚、鮪魚。

改善脖子僵硬方法2:打造理想的睡眠環境



每天睡足八小時就是頸部與副交感神經最理想的休息方式,但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實在很難做到,建議除了找時間午休之外,可以把頸部往後仰,適時舒緩一下壓力。

另外,睡前躺在個人習慣的枕頭上也是一件重要的事,選擇一顆讓頸部卸下負擔、高度剛好的枕頭。

改善脖子僵硬方法3:將優美音樂融入生活



最適合用來活絡副交感神經的音樂,絕對是古典音樂,尤其是作曲家利用大腦皮質絞盡腦汁,費心成就的曲子,更能刺激副交感神經運作,以樂聲平均的鋼琴最佳。

改善脖子僵硬方法4:以泡澡畫下完美句點



浴室是能舒緩身心,放鬆情緒的最佳場所,沒什麼事情比泡熱水澡還要令人感覺愉快。

熱水泡澡會刺激交感神經,比較適合白天出門上班之前,建議晚上可以用溫水泡澡,消除壓力。


資料來源:《1日5分鐘 頸部放鬆自療力》/松井孝嘉/高寶書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