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連皮吃 保胃又抗癌

56,722 收藏6
【早安健康/馮珮涵整理】三餐不正常導致胃食道逆流是許多上班族都有的壞毛病,長期放任不管就會形成胃潰瘍,嚴重損害胃功能!要改善

胃潰瘍

不能單靠吃胃藥,除了聽從醫師指示,調整飲食更能達到保健效果。

長年在自然醫學深造的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在《別再吃錯!跟著新菜醫師吃對食物不生病》提出幾項保胃的天然食品,和大家分享簡單蔬果料理,狠甩胃部不適。

【馬鈴薯】

中醫認為馬鈴薯能抑制腸胃發炎、保護黏膜,有預防胃潰瘍的效果,同時它的鉀含量在蔬菜界也是一流的,除了利尿、消水腫之外,還可以預防高血壓、腎臟病,而外皮含有的多酚類綠原酸,具有抗氧化效果,也可以預防癌症發生。


食用祕訣:
將馬鈴薯切成薄片川燙1分鐘,加入磨碎的薑汁和糖,搭配清粥食用,即有預防胃炎的效果,建議寒性體質的人可以做成馬鈴薯泥,與肉類一起食用。

挑選方法:
表皮細緻沒有皺紋且呈褐色,避免挑選帶綠的馬鈴薯。

保存方法:
用白報紙包裹後裝進塑膠袋,在放進冰箱保存,如果馬鈴薯已發芽,表示累積有毒物質,請不要食用。

【蛋】

蛋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含有的膽鹼多,能提升記憶力,預防阿滋海默症、痴呆症和高血壓,其中受精卵的蛋是營養均衡最卓越的,中醫認為它有助消化、顧胃的效果,可強壯身體與增加血液。


食用祕訣:
將一顆生蛋與180ml的熱酒攪拌,趁熱飲對感冒很有效;腹痛、腹瀉時,可以打3顆生蛋,加入少許醋炒熟後空腹食用。

挑選方法:
在燈光下檢視氣室大小,氣室較小的較佳;蛋殼越平滑,新鮮度下降

保存方法:
可常溫存,但建議放進冷藏,以尖端朝下擺放。

【高麗菜】

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具有預防感冒、防止皮膚粗糙、消除疲勞、解除便秘、舒緩壓力的效果,另外所含的異流氰酸鹽,也有預防癌症的效果,但維生素C不耐熱且易溶於水,因此,生吃效果更好。


食用祕訣:
將生高麗菜切絲,淋上醬油及柴魚,每餐少量食用,可預防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早晨引用一杯紅蘿蔔蘋果汁,加入50公克的高麗菜,也很有效果。

挑選方法:
球體蓬鬆不堅硬,在手中有沈重感,葉片完整帶清脆感,無枯黃或裂開者較佳。

保存方法:
放進塑膠袋中,袋口不要緊綁放進冰箱,如果將莖部朝下,可延長保存

資料來源:《別再吃錯!跟著新菜醫師吃對食物不生病》
作者:石原新菜
出版社:台灣廣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