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難受?紅豆湯、深呼吸舒緩不適症狀

64,587 收藏0
年末將至,各種聚會應酬接踵而至,不少人在飲酒作樂的隔日起床出現頭痛、噁心的宿醉症狀。網路上流傳的解宿醉偏方,真的有效嗎?


《二日酔いの特効薬のウソ、ホント。》(暫譯:打破流言!解酒偏方的真偽)作者、整形外科醫中山健兒認為,每個人對酒精濃度承受度不同,喝幾杯會醉因人而異,一般認為不要喝超過肝臟代謝能力的酒精量。或者飲酒前後補充大量水分與能量以支持酒精分解,攝取增強肝臟代謝機能的成分,並加速酒精跟著尿液、汗水及呼氣排出。


以下中山健兒帶你一起檢驗解酒偏方真偽。


*未滿18歲禁止飲酒


【牛奶】→ △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喝酒前先喝牛奶,由於會在胃形成一層保護膜,減少胃黏膜直接吸收酒精,因此不易醉。然而中山健兒表示,上述講法並無任何醫學證明支持,但是牛奶中的蛋白質可以提高肝臟機能,促進酒精分解,預先喝可有效防止宿醉。


【紅豆湯】→ ○


中山健兒指出,紅豆含有鉀與皂苷等利尿成分,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水分及有害物質。皂苷還有提高肝臟機能的效果。而砂糖則可為肝臟補充能量,緩解代謝酒精所產生的疲勞。


【頭痛止痛藥】→ ×


止痛藥無法事先預防宿醉,而且有副作用,應避免在飲酒時服用。但宿醉出現頭痛症狀時,則可適量服用。


【沖熱水澡】→ ×


中山健兒表示,熱水澡使得體溫上昇,促進流汗,導致體內水分減少,造成原本因酒精代謝而缺水的身體喪失更多水分,並帶給心臟負擔。同樣的,沖冷水澡也會帶給心臟強大的刺激,無疑是自殺行為。建議沖個溫水澡或泡溫水半身浴為佳。


【深呼吸】→ ○


中山健兒指出,事實上酒精並非經由尿或汗水排出,主要是藉著呼氣排到體外,因此深呼吸能有效減輕宿醉。


另外,建議可在飲酒時一邊唱卡拉OK,能夠加快換氣速度,達到排出酒精、減少隔日產生宿醉。


此外,在飲酒隔日早上可食用「馬鈴薯濃湯」,馬鈴薯裡的維他命C,能去除酒精分解時產生的活性氧物質,並且富含有利尿作用的的鉀。


*未滿18歲禁止飲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