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米常煮失敗?營養師教你抓對比例,煮出又香又Q五穀米

96,005 收藏5
五穀米粗糙的外皮,總讓人覺得口感不好而難以下嚥,即使營養價值勝過白米,但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多數人還是喜歡食用白米飯。不過,其實只要抓對

五穀米的比例與煮食方法

,也能吃起來又香又Q。

《打造不過敏體質的6色天然食材》書中,眾營養師要向所有煮夫及煮婦介紹各種未精製全穀物的營養成分,以及增加口感的比例配方,例如用軟Q的薏仁、黑糯米取代較硬的燕麥;五穀米不能洗完就煮,要先浸泡5~6小時,而且水量是一般煮飯的1.2~1.5倍。

1. 糙米

其實就是未經去穀的白米,保留了維生素B群、E及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對兒童的大腦發育及情緒穩定很有幫助,由於具有飽足感,所以對於想減重的人是很好的主食。

2. 小米

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葉酸、膳食纖維及碘、磷、鉀等礦物質,可以健胃滋腎,有助消化不良、容易脹氣的小朋友,其中的葉酸能幫忙造血,所以容易貧血的小朋友可以多吃。

3. 黑糯米

又稱作「紫米」,含有豐富的植化素,烹煮時一定要煮爛,才能讓營養素流出,建議先浸泡一夜,但不宜攝取過多,否則易引起急性腸胃炎。

4. 燕麥

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C、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還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膽固醇、控制脂肪、促進腸胃蠕動,但腸胃敏感的孩子不宜吃太多。

5. 薏仁

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薏仁素等多種營養,具有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潤膚去斑、利尿消腫等功效,對容易燥熱、水腫及皮膚過敏的小朋友很有幫助,但是不宜孕婦、體虛的小朋友食用。

資料來源:《打造不過敏體質的6色天然食材》/邱芳瑜、饒月娟、張瑄筠、黃雅慧/台灣廣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