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痛到受不了!多吃魚、少吃巧克力預防生理痛

18,157 收藏2
「天氣一變冷,經痛就變嚴重」想必不少女性都有這樣的經驗吧!氣溫低時不僅四肢末梢冰冷,經血也較不易排出,進而加劇疼痛症狀。

為什麼會有生理痛?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生理期快來時體內分泌一種叫「前列腺素E2」的荷爾蒙,能促進子宮收縮以排出經血,但分泌過剩時子宮收縮過度,引起強烈的疼痛。另外,生理期時的頭痛、肩膀僵硬、腰痛、噁心等,也與前列腺素E2有關。再加上進入秋冬,容易手腳冰冷、體溫低下,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使得前列腺素E2滯留在骨盤,生理痛變得更嚴重。


生理期前少碰3C食物

除了前列腺素外,「酪胺酸」此種物質由於有使血管及子宮收縮的作用,是生理痛及月經偏頭痛的兇手。常見含酪胺酸的是3C食物:巧克力(Chocolate)、咖啡(Coffee)以及起司(Cheese),且巧克力和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同樣也有促進血管收縮的功能,因此日本婦科醫師松村圭子建議,生理痛特別嚴重的人儘量在月經來的一週前少吃這三項食物。


最好的預防生理痛食物-「魚」!

岩田麻奈未指出,肉類裡的「花生四烯酸」是前列腺素E2的原料,攝取過量易引起生理痛。另一方面,秋刀魚、沙丁魚、青花魚等青背魚富含EPA,能夠製造出前列腺素E3,抑制子宮收縮過剩,並淨化血液、改善血流,保持子宮周圍血液通暢。建議從月經前一個禮拜開始每天吃一次魚,輕鬆度過小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