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有紅點、發白,6舌象揪出疾病!中醫對症喝養生茶飲

353,504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每次去看醫生時,都會讓你把舌頭伸出來給他看吧!北京中醫藥大學講師、在日本執業的中醫師邱紅梅表示,一個人的體質及病症透過舌頭就可看出來,舌頭其實就是反映人體健康狀況的一面鏡子。

以下為邱紅梅舉出常見的6種舌頭類型,揪出隱藏病因,藉由適合的茶飲與食材調養出健康身體!

舌頭有紫色斑點、舌下靜脈呈紫色突起>>【血瘀型】

肌膚暗沈、易生成黑斑,被曬黑後就不容易白回來。常有慢性頭痛、肩膀痠痛、眼睛疲勞,黑眼圈重。另外,由於長時間座著不動,血液循環不順。

✔推薦茶飲:玫瑰茶、薑黃茶、肉桂茶、梅茶、生薑紅茶、黑糖紅茶等。
✔推薦食材:建議食用促進血流及紅色食物,如生薑、大蒜、辣椒、紅豆、鮭魚、青魚、櫻桃、番茄、茄子、甜椒等。

舌尖易有紅色粒狀物>>【氣滯型】

通常與其他類型複合出現。思考消極、精神上的壓力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是導致氣滯型產生的主要原因,容易反覆便秘與腹瀉。

✔推薦茶飲:薄荷茶、茉莉花茶、洋甘菊茶、菊花茶、玫瑰茶等。
✔推薦食材:建議食用含有香氣或酸味的食物,如西洋菜(水芥)、囊荷、荷蘭芹、芹菜、紫蘇、茼蒿、橘子、葡萄柚等。

舌頭色淡且薄小>>【血虛型】

因為貧血,舌頭顏色不佳,肌膚乾燥敏感,頭髮易分岔掉落,睡眠也淺,排出來的便便多為顆粒狀。眼睛或腦部的過度使用及熬夜進一步惡化症狀。

✔推薦茶飲:紅棗茶、枸杞茶等。
✔推薦食材:建議食用色深且紅的食物,如紅肉、雞蛋、肝臟、藍莓、葡萄乾、綠黃色蔬菜、羊棲菜等。

((還有哪些舌象透露出身體疾病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