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冷寒冬讓人憂鬱!6招暖心術找回好心情

9,106 收藏0
天氣驟降,整日濕冷的天氣凍得四肢直發抖。事實上手腳冰冷,不僅是身體上的症狀,同時也帶來心靈上的虛冷,抗壓力變得不堪一擊,焦躁、憂鬱、情緒低落跟著報到。

與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西醫不同,在日本執業的中醫師邱紅梅表示,中醫是在考量整體的身心平衡下進行治療,認為當身體出現問題時,心有可能也生病了。四肢冰冷不僅阻礙血液的流動,帶給身心活力的能量循環也變得衰落,心情就會受到影響。實際觸摸有憂鬱症等心靈疾病的人的身體,發現他們的手腳以及肚子大多冰冷,進而證實身心是相互緊密連結的。


因此除了積極消除壓力外,也需一同保暖身體,才能真正恢復到健康的心靈。以下為邱紅梅提出的6招暖心術:


1.房間保持明亮,採用暖色系傢俱


感到寒冷、壓力大的時候,不妨將房間的色調換成讓人放鬆的暖色系吧!選擇橘色或紅色系的窗簾、棉被、抱枕等等,待在看起來溫暖的房間,實際上體感溫度也會跟著上升。


2.點喜歡的精油,放鬆身心


精油或是香水,能讓自己感到舒服的香氣有助於提升體內能量的輸送以及血液循環。下一頁介紹的呼吸法及按摩法,做的時候可以撒點精油,效果更顯著。


3.觸摸暖呼呼、毛絨絨的東西


暖呼呼又毛絨絨的東西能療癒身心,像是布娃娃、毛毯、抱枕、圍巾等。或者飼養小貓、小狗,抱著嬰兒也有相同的效果。


4.沐浴太陽光


長期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維持心情平穩的荷爾蒙「血清素」分泌減少,焦躁、鬱悶的情緒越來越強烈。由於太陽光有助於血清素分泌,早上起床時可以打開窗戶與窗簾,讓身體做個太陽浴吧!


5.來杯熱飲,為自己創造放鬆時間


花草茶、熱可可等熱飲,不但可以溫暖身體,還能舒緩心靈上的緊張,提升血液循還,促進能量在體內流轉。工作繁忙時,別忘了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發散累積的壓力。


6.回想快樂的事情,讓笑容常掛臉上


笑,不僅能感染四周的情緒,同時也給自己帶來正面的效果。手腳冰冷、心情低落時,不妨看一部喜劇,或有趣的漫畫,藉著放聲大笑,改善血液與能量循環系統,身體溫度自然提高,壓力也消失不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