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臉上皮膚長黑點,是皮膚癌嗎?皮膚科醫師:這3種黑斑狀態最危險!- 第3頁

1,884,212 收藏20

良性斑點:老人斑、肝斑



即使是良性的斑斑點點,也必須謹慎做適當的治療。以老人斑為例,若希望短時間迅速有效去除斑點,同時可以接受治療後,皮膚上會有一週左右的結痂,雷射除斑是首選。

不過,由於東方人種的體質關係,皮膚接受高熱能的雷射除斑治療後會有三到六個月的局部返黑現象,看起來灰灰黑黑的,這是一種發炎後的色素沉澱,隨著時間會逐漸淡化。若希望以溫和方式慢慢淡化斑點,避免結痂與返黑等煩人的復原過程,則可考慮以數次的脈衝光、柔膚雷射等來治療。

大部分有斑點困擾的患者,偏好在涼爽的秋冬做雷射治療,優點是傷口會比炎熱的夏天容易照顧,但即使是秋天的陽光,感覺上遠不如夏天強烈,易造成皮膚老化的長波紫外線,還是會穿透雲層,對皮膚造成累積性的傷害,所以持續防曬仍是皮膚保養最重要的基本功。

若是肝斑的患者,做好防曬即可改善五成左右。這是因為肝斑是一種慢性發炎後的色素沉澱,與女性荷爾蒙、長期紫外線照射所引起的黑色素細胞過度活化有關。 絕大多數肝斑患者,在更年期後的幾年內後,由於荷爾蒙濃度的降低,肝斑自然會不藥而癒。

然而在更年期前,即使集合目前所有的治療方法,也只能達到部分淡化成效,沒有辦法完全治癒。以淡斑的藥物,搭配很溫和的換膚保養,比較能維持長期的淡斑效果。若運用雷射或光線治療肝斑,要注意絕對不可以過度治療,以免皮膚變得黑白斑駁。不管再溫和的光療,都不建議當成皮膚保養來打,同一部位的治療次數,不建議每月超過一次。

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下一頁傳授防曬基本功保養要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