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笑」還紓壓!日本瘋「淚活」,週末夜痛哭趕走不快樂

10,591 收藏1
小時候的你是不是常被人稱作愛哭鬼?明明眼眶泛紅卻堅稱是眼睛進沙?即使失戀、落榜也不願在外人面前流一滴眼淚?關於眼淚似乎總是負面,難道流淚真的是一大禁忌嗎?

其實愛不愛哭跟大腦結構有關!日本近年瘋行的抒壓法「淚活」創辦人寺井廣樹在《我得了一種無法感動的病》書中分享眼淚的功能,指出紓解壓力、修復自律神經,「流淚」比「睡眠」、「笑」還有用,一個星期大哭一次就有驚人的成效!

寺井廣樹認為流淚乃是受到腦部構造影響,而女性之所以比男性更容易流淚是因為雌激素濃度偏低,所產生的憂鬱、煩躁狀態;男性則由於胼胝體較細,左右腦情報交換少,所以比較缺乏感性。


所以無論是哭還是笑,都是先天生理上的抒發,可是出門在外總不能隨便就哭,一直哭對自己或旁人也是一種困擾,既然眼淚是種釋放壓力的表現,那麼首先要先學會調整情緒,再找對時機好好的解放自己。

平常日要面對很多事情,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整理自己的情緒,因此累積到週末夜,最適合痛哭一次!尤其在壓力達到巔峰的時期哭一場,才能讓情緒得到最大量的釋放,接下來讓大腦徹底放鬆,睡個好覺,隔天起床又是神清氣爽的一天。

為了讓自己能夠好好放鬆,淚活的事前準備也很重要,就是打造一個令自己安心的環境,可以將燈光稍微調暗一些,搭配喜歡的香氛,薰衣草和天竺葵都是不錯的選擇,然後去租一部催淚的電影,準備好衛生紙和水,再來進行,切記先把與公事有關的文件收起來,一定會感到平靜許多。


資料來源:《我得了一種無法感動的病》
作者:寺井廣樹
出版社: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