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痛到要命!預防結石除了喝水還有這2招

66,113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宛欣報導】「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早上喝杯溫開水不但預防便秘,多喝水還可以預防尿路結石。

醫療福祉大學職員、現專職健康隨筆作家的鈴木勝義表示,尿路結石是從腎臟到尿路道途中的輸尿路管和膀胱中結石的疾病,有人說尿路結石的痛會要人命。疼痛剛發作時會從側腹開始延伸到背部,尿路中草酸和鈣濃度增加,兩者互相結合,導致腎臟內結晶化產生結石。

鈴木勝義表示,尿路結石好發於壯年期男性和停經後女性,要預防尿路結石再度生成,就是多多喝水。

尿路結石患者的共通點


  1. 偏食
  2. 用餐時間不規律,吃飯量一次過大
  3. 30歲至60歲上班族,上班壓力、過度疲勞
  4. 處於過度悶熱的環境,出汗量大導致身體水分不足的人

尿路結石治療法


發病時會引起劇烈的疼痛,一開始會先給予患者止痛藥暫緩尿路結石的痛楚。若患者的結石是可以自然排出的狀況,除了補充水分外,再加上鎮痛劑和利尿路劑併用,就可以增加不需去醫院而自己排出結石的機會,結石通過輸尿路管後排出,疼痛感就煙消雲散了。

在不太可能自然排出結石的狀況下,目前各種外科治療最主要以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治療,利用精密儀器在人體外產生震波,將結石震碎為砂狀後,隨著小便排出體外。

尿路結石預防方法



  1. 多喝水
    要維持1天2公升的尿路量,必須每天喝2公升以上的水。

  2. 睡前避免進食,一次吃太大量食物
    特別注意,切勿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因為在動物性蛋白質代謝的過程中,會促使尿路結石機會上升。

  3. 不累積壓力
    壓力和疲勞是引發尿路結石最大的誘因。尿路結石的發病年齡和職場上需背負的工作壓力及責任越來越大的年齡相重疊。在有空時,多和家人聊聊天、多笑一笑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