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人氣寶特瓶溫灸術,暖穴祛寒甩病症【基礎篇】

23,733 收藏2
季節越來越不分明的今日,吹冷氣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感到涼爽的當下,身體卻也悄悄出現異狀。覺得熱也不會流汗,待在室內手腳冰冷,肩膀痠痛與水腫頻發,這些潛藏在體內的「冷氣病」進入到寒冬後,變得更為嚴重。

日本針灸師若林理砂精通古代武術及東洋醫學,著作《救急舒緩,安心又安全,寶特瓶溫灸大受好評》。她指出,猛暑季節時,屋內與屋外的溫度差高達8~10℃,來來回回進出室內室外,身體不曉得現在該流汗好,還是該止汗好,自律神經出現錯亂,便造成各種不適症狀。有冷氣病的人有一些共同的特徵:不大會流汗,流出來的汗黏踢踢,或者只有臉部、腋下等一部份的器官會出汗。


身體冰冷除了讓你流不出汗來,也反映在體重上。不少人發現冬天來時身體線條開始走樣,若林理砂表示,不單單僅是體重增加惹的禍,體內累積的寒氣所引發的水腫、便秘、內臟下垂與代謝低下,更是體重只降不升的罪魁禍首。


由若林理砂提出的「寶特瓶溫灸術」正是針對這些煩惱所設計出來的一套自療法。提到針灸,許多人認為是一項需要高度技術與經驗的養生方法。但若林理砂表示,利用寶特瓶的廣大面積來大範圍溫灸穴道,即使稍稍偏離正確的穴道位置,仍有一定的效果,不必需要中醫學知識也能輕鬆在家做。


【溫灸寶特瓶的製作方法】


1.準備一個耐熱寶特瓶
可加熱、耐高溫的寶特瓶為橘色瓶蓋包裝,基本上可耐熱約80℃左右。


2.倒入1/3的生水

首先,倒入1/3量的水龍頭生水。若直接倒入滾燙的熱水可能會傷害到寶特瓶,一定要先裝冷水。


3.倒入2/3的熱水

接著,將煮沸的熱水從瓶口倒入,此時寶特瓶內的水溫約為70~80℃。


4.鎖緊瓶蓋

由於在實行寶特瓶溫灸術時,會把寶特瓶倒過來使用,或是碰到臉部,因此一定要確認瓶蓋是否拴緊,以免燙傷。


【溫灸寶特瓶的使用方法】


✔直接碰觸肌膚
步驟1:貼在穴道附近
將寶特瓶瓶貼在穴道上。


步驟2:感到燙時移開

感到燙的時候迅速移開寶特瓶,接著再把寶特瓶貼上去。一次為3~5秒,共3~5次,但以肌膚的舒適度為優先考量,可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時間長短。


✔隔著衣物

步驟1:貼在穴道附近
隔著衣物也一樣,將寶特瓶貼在穴道上。


步驟2:身體感到暖暖時移開

當感到貼住的部位溫溫熱熱時,就可以移開寶特瓶。建議一次15~20秒,共1~2次。


基礎篇-祛寒對策溫灸術

排除身體累積的冷氣病與寒氣,今年冬天養成好體溫!


1.流汗排寒溫灸法

每天做1~2次,從外側溫熱刺激自律神經,幫助恢復正常調溫機能,打造出會流好汗的身體。


(1)貼在中脘(心窩下方)處

「中脘」位於肋骨中央凸起與肚臍連線的中間點上,用寶特瓶底部貼於上。


(2)貼在大椎(脖子後方)處

低頭時,在最為凸出的骨頭下方即為「大椎」。握住瓶頸,用瓶身側面貼上。


(3)貼在仙骨(臀部)處

在臀部的中央,摸起來呈現三角形的骨頭即為「仙骨」。豎著瓶身貼在仙骨上,直到腹部便溫暖。也可以利用椅背,夾在臀部與椅子之間。


(4)貼在膻中(胸腔中央)處

「膻中」位於胸腔正中央的凹陷處,用力壓會有骨頭聲響。用寶特瓶底部貼於上。


2.加速血流循環溫灸法

促進血液循環,擊退手腳冰冷,全身感到暖呼呼的。並且消除水腫、提升脂肪燃燒效率,養成瘦子體質。


(1)貼在湧泉處

「湧泉」位於腳趾踡起時,腳底凹陷處。用寶特瓶底部一側貼上,感到燙時移開寶特瓶。



(2)貼在三陰交(小腿內側)處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約四橫指寬處。握住瓶頸,用瓶底一側貼在三陰交,瓶身則貼在三陰交的沿線上。與(1)相同,感到燙時移開寶特瓶。


(3)貼在關元處

「關元」位於肚臍下約四橫指寬處。用寶特瓶底面貼上,感到燙時移開寶特瓶。


(4)貼在肩井處

低頭時,摸頸部下方骨頭,以骨頭凸起的最高點與肩膀連線中點處即為「肩井」。握住瓶口,用側面貼住肩井。也可準備兩個寶特瓶,同時溫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