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邁的父母主動提到死亡,你是否常回答:「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

80,402 收藏1
【早安健康/朱為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

年邁的父母主動提到死亡,你是否常回答:「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



昨天利用時間和老婆去看了近期最期待的一部電影,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

故事描述一個年屆五十卻一事無成的中年男子,面臨父親的驟逝,工作不順心,希望與前妻復合卻總是遭白眼,又時不時擔心獨居老母親的多重人生困境。

由阿部寬飾演的男主角和樹木希林飾演的母親,在深夜因為二人都睡不著開始天南地北聊起往事。聊起過世的父親,母親突然堅定地說:「有一天,我也會死去。」兒子馬上頭別過去,嘴巴念著:「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母親繼續正色說:「每個人都會死亡……」兒子沉默不語,之後母親開了幾個關於死亡的玩笑。這一幕,令我印象特別深刻。讓我想起我的好朋友正賢最近告訴我的一個場景。

溝通高手,也無法從容面對死亡話題
正賢是一個國內知名封測廠的業務經理,年輕有為,被視為公司的明日之星。他特別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的溝通能力,無論是對老闆、對部屬,或是面對國外客戶,他總是非常有一套,可以隨時轉換說話的調性和內容,讓對方很容易了解他要傳達的理念。因此,他也被封了一個「溝通高手」的外號。

儘管事業一帆風順,但家人的健康總是正賢最掛念的。他是家中獨生子,父母老後,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他主導。雖然家中成員不多,但總是充滿著歡樂。但是好景不常,正賢的父親,去年底因為末期大腸癌,過世了。

孝順的正賢,為了不讓媽媽感到孤單難過,把媽媽接到家裡一起住,還時常安排一些國內的小旅行,陪媽媽出去散心。今年過年,正賢想起這是爸爸走後全家人第一次過年。為了不讓媽媽特別感傷,除夕夜那天,他特別訂了一間知名餐廳的包廂,而且刻意把媽媽的姐姐一家人都請過來一起吃飯,十幾個人,好不熱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