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感覺更準!自我檢測法及早發現黃斑部病變- 第2頁

112,484 收藏5


嘆為觀止的黃斑部!

黃斑部是指相對於瞳孔,眼底視網膜最中心的組織。黃斑部因富含黃斑色素(Macular Pigment)(即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呈黃色而得名。功能上黃斑部主司我們的中心視力(Central Vision),為因應這最重要的視力要求,所以組織學有密度大於一層的神經節細胞來加以配合。

黃斑部可以說是動物視覺演化上最高階的視覺進化,而腦部也配合黃斑部的進化,擴展出枕部的視覺中樞。事實上也唯有人類才具有這種由黃斑部及腦部視覺中樞統合,構成最精密的所謂「視覺腦」(Vision Brain)。

黃斑部的直徑約僅 1 cm 的一半(0.55 cm),面積只有視網膜的 5%,但是為了接收黃斑部所傳達的高度複雜影像訊息,腦部視覺中樞卻使用 50%腦細胞來加以分析進而構成影像。

黃斑部的重要性在於它接收我們平時正中央 20 度左右的影像訊息,正因為有這種高度進化的黃斑部構造,當雙眼同時看目標物時經由腦部的視覺融像(Image Fusion),也就構成了「3D 立體影像」。

眼睛可以說是腦部的視窗,視網膜代表了腦部視覺的最前端,這可由組織學上視網膜組成細胞類似腦細胞得到佐證。我們常說人為萬物之靈,指的是腦部能有超乎形體的思考能力,而眼睛的黃斑部應該也具有這種靈性精神的功能。平常黃斑部所看到的目標就是腦部所想看到的影像,事實上也就是腦部看得最清楚最重要的影像。而我們平常說的「眼神」,一定程度上就是指黃斑部,其實大腦想表達的想法,透過黃斑部就會表現在眼神上。舉例而言,熱戀男女,女生會說:「說愛我時請看著我!」為什麼呢?因為男生說謊時,他的眼神會表現出來;此時女生也會用自己的黃斑部去檢視:「我看你的眼神根本就在騙人!」男女雙方「眼對眼」,事實上也就是彼此在進行黃斑部之間的「眼神偵測」,期望看穿對方黃斑部的眼神,進而深入瞭解對方的想法。


怎麼知道黃斑部有問題?

由以上說明,我們可以說黃斑部是一種既能表達無形思考,又具形體功能的「精神性的眼底組織」(Spiritual Tissue of the Eye),黃斑部與腦部最大的不同在於它需要接受光線才能發揮作用,而且也需要防光線物質,如Omega-3和葉黃素才能產生光線保護作用。而最寶貴的是,這個如同腦部有精神功能的身體構造(Psychophysical Structure),卻能「活生生」被醫師檢查時看到;而且這個組織也能「眼睜睜」的告訴你很多症狀。

A黃斑部評估的基本原則:絕對尊重病患的症狀主訴,這類的主訴與其他症狀如咳嗽、胸悶、腹痛等是不同的,因為當病患表達黃斑部症狀時,由於黃斑部直接連接至會思考的大腦,所以事實上他已自己邏輯判斷黃斑部所言真實與否。如果檢查者持輕忽否定的態度,堅持一切檢查都正常,就會使患者有不受尊重的受辱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