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抗發炎!每天3杯最平民飲料,喝進最多抗氧化多酚

672,764 收藏63
【早安健康/林天送教授】近年來有很多研究報導說明,綠茶有許多健康效益,如抗癌(尤其結腸癌)、抗氧化、抗發炎、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報導又說明,茶葉萃取物的功效比喝綠茶的效果更好。本文來看茶葉有什麼成分能帶來這些健康效益。

茶的種類與茶道

茶的種類很多,但若以它的製造方法來分,則有熟茶與生茶之別。熟茶的製造方法是讓茶葉在室溫下長時間與空氣接觸,而有發酵過程,故顏色比較深,味道也比較濃。紅茶就是熟茶的一種。經過發酵的緣故,使得原來含有的植物維生素 C 幾乎完成消失。

相反地,生茶是經過短暫的高溫處理方法製造成的,沒有發酵過程,故顏色與味道也比較清淡。綠茶就是生茶的的一種。因為沒有經過發酵氧化的緣故,而能保存原來含有的維生素 C。100 克綠茶就含有 280 毫克的維生素 C。維生素 C 是水溶性的抗氧化劑。

烏龍茶的茶葉是半發酵過的。一般比較名貴的茶都是屬於綠茶,如名貴的龍井茶。在亞洲國家大多喝綠茶和烏龍茶,但美國最流行的卻是紅茶。日本有磨粉的綠茶,是日本的茶道珍品,日本的茶道相當講究,它準備茶的藝術及儀式令外國人感到驚奇。

泡茶的方法也要看茶葉的種類,首先開水的溫度要看泡的是什麼樣的茶葉,也就是要侵泡出味道,一般來說,泡綠茶的溫度該在 65~85℃ 之間,浸泡 2 到 3 分鐘就可以,雖然說 65~85℃,但是必須事先煮沸過,讓它冷卻下來的溫水。水在煮沸的過程中會把許多溶解在水中的氣體驅除掉,如氧、氯、有機小分子(OVC: organic volatile compounds)。

但是泡紅茶的的溫度該在剛煮沸開的水,即 100℃,才能泡出味道。茶的味道是來自多酚類,因為紅茶是經過發酵製成,故要把高分子量(high molecular weight)的多酚類「泡」出來必須用高溫才能「出味」。其實還另外有一個重要原因,水中有溶解的氧氣,但加高溫度後,部分的氧氣會跑掉,也就是說在 100℃ 的開水所含的氧分子(溶解度)比較低,故泡紅茶應該用高點溫度的水。又茶水放久了會變深顏色變苦澀味,也是多酚過分「氧化」的原因。泡烏龍茶的水溫度最好是在 80~85℃ 之間。

綠茶有高成分的多酚,紅茶綠茶哪個多酚更多?下一頁看如何喝出最強抗氧化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