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眼前一塊黑別輕忽,眼中風是腦中風前兆!- 第2頁

66,935 收藏3


眼部症狀在腦中風發展上的角色

我們為什麼要闡明眼部症狀在腦中風發生進展上所佔重要的角色呢?這主要有兩個理由:

1.就血管解剖位置關聯性而言:
心臟是經由內頸動脈將血液向上打入腦部,而內頸動脈至腦部的第一條分枝就是到眼睛的眼動脈(圖三)。也就是檢測眼部血管健康度及血液優質度,就相當程度可以評估心臟打入腦部的血管系統功能有否正常的重要指標了。

2.就眼部特有功能而言:
眼睛有獨特「自覺視力」功能,也就是病患能自己去感覺視力的變化,一旦心血管系統功能變差時,如血管管壁變厚、血流量不足或氧氣量不夠、血管內油脂或雜質變多時,這些變化一旦波及眼睛,雖然無痛感但病患卻會有自覺性的視力變化感覺。這種眼睛視覺自我檢測的功能,不用抽血量血壓,這便是眼部視覺系統在心血管系統功能健康評估上一個很獨特的表現方式,就有如心臟到腦部的高速公路,眼睛是其第一個交流道,利用眼睛的偵測這條道路的車況就可以反應高速公路的路況。

眼中風的發生機轉

臨床上眼中風的眼底表現又如何呢?眼底血管錯綜複雜,動脈靜脈交錯分佈,所以存在很多組織學上所稱的動靜脈交叉(A-V crossing),這是眼睛眼底血管在其他器官找不到的動靜脈解剖關聯性。這些動靜脈交叉處,其外部包覆同一包膜,這會使血管相對穩固,但也會拉近動靜脈的相對距離,如果眼球受到擠壓,也容易使二者互相造成壓迫。

由於動靜脈的血管管徑強度不同、流速不同,當靜脈壓迫動脈時,血壓並不會造成影響;可是當動脈壓迫靜脈,就容易造成靜脈血流不通暢,此時如果血壓高、血管硬化,就容易因血液不易流通,而造成靜脈出血。

眼中風在動脈表現方面,往往是因血管栓塞而不是出血所造成的。這又可分成因自身血管硬化管徑變細,最終導致血管不通的「在地栓塞」(thrombosis);或是在血管硬化管壁變細時,由心臟或血管內來的膽固醇或鈣化物這些外來栓子(em-boli),流到眼部動脈狹窄處,造成的血管不通,這就稱為「外來栓塞」(embolism)。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