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標示不敢說的秘密

28,934 收藏0

近年來超商、大賣場裡,出現許多包裝精美的進口食品,讓人看了就想買來嘗鮮。不過,包裝上的成分說明,無論是英文,或是經翻譯後簡易的中文標示,可能並沒有告訴你,關於這份食物所有的真相。


擁有超過30年經歷,美國營養師羅莎娜‧吉布斯(Rosanna Gibbons)在其專門教導民眾飲食健康的部落格中,揭露營養標示裡可能暗藏的陷阱。

食品比標示上的卡路里還要肥

根據《營養學和飲食營養學雜誌》( the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所刊載的一篇研究指出,

加工食品的實際熱量,比標示中的卡路里,還要再多出8%。而餐廳的餐點熱量,更比其提供的參考卡路里,平均再高出18%。

美味的點心,可能讓我們比想像中,付出更多代價。


別輕易相信廠商「行話」


除了應特別注意卡路里與蛋白質含量外,許多廠商會在食品標示中,使用有「自然」、「健康」等含意的字眼,如「天然萃取液」、「天然香料」。然而羅莎娜特別提醒,在加工食品中,這很少是事實。隱藏在健康字眼下的色素、香料,不但可能造成肥胖,甚至會增加身體負擔。


標示忽略的有害物質


根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如果食品中的添加物,是從原料帶至最終產品,並且含量極微,就可以不用標示在食品成分中。換句話說,假如仙貝餅乾裡的醬油原料,含有防腐劑,但因為不是直接加在仙貝的製作過程中,就得免於標示。因此,並不是沒有標示的原料,就不存在於食品中。


不明食品成分,提高警覺


雖然有些添加物,為政府許可,可以加入食物的製作過程中。然而羅莎娜建議,消費這盡量避免選購含有下列成分的加工食品:

●溴酸鉀:potassium bromate

●油脂抗氧化劑:丁基羥苯甲醚(B.H.A.)及二丁基羥甲苯(B.H.T.)

●黃色五號(酒石黃、檸檬黃):FD&C yellow dye No. 5 (Tartrazine).

●赤色三號:red dye No. 3

●沒食子酸丙酯:Propyl Gallate

●亞硫酸:sulfites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