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八大問題食物,避免病從口入

17,276 收藏1

許多疾病是飲食不慎所引起。不過,很多時候並非人們主動食用那些不健康的食物,而是在不知情下將病原吃下肚,導致健康受到影響。


為了遠離致病因子,Rodale網站提出

八種可能損害健康的食物

,包括豆芽、微波爆米花、罐頭食品、速食產品與基因改造食品等類型,拒吃這些潛伏於生活中的健康隱憂,才能避免病從口入。


1. 非有機草莓充滿化學物質


草莓易受病蟲害,需要化學藥劑加以控制,人們大啖草莓時,可能也將化學農藥、合成肥料或環境荷爾蒙一併吃下肚。


2. 生吃豆芽細菌多

生菜沙拉必備的豆芽可能致病,原因在於種籽和豆類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生長,容易產生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等病原體。建議將豆芽類食材徹底煮熟再吃,幼童、老人、孕婦或免疫功能低落的患者也要避免食用。


3. 微波爆米花可能引發「爆米花肺」


許多人喜歡吃爆米花,簡單微波就能享用。然而,爆米花中的人造牛油經過加熱,會釋放出「雙乙酰」物質,將導致咳嗽、氣喘或呼吸困難,產生肺病。


4. 罐頭食品恐致癌
 

罐頭的內壁塗料可能含有「雙酚A」,有些人習慣將罐頭食品連罐蒸煮,這種環境荷爾蒙便會釋放出來,導致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或者神經性的傷害。選擇玻璃罐裝或利樂包,會比罐頭食品來得更安全。


5. 速食產品熱量高且充滿抗生素


速食店充斥高熱量、高蛋白質與高油脂的食物,為了讓動物食材快速生長,飼養過程中會注射生長激素,而這些人工添加物最後都進了消費者肚裡。


6. 基因改造食物可能致病


一項刊載於《食物與化學毒理學》(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的研究報告指出,長期食用基改玉米的老鼠,會引發腫瘤和多重器官損傷,有著致病危機。而台灣市面上的大豆和玉米多數是基改食品,選購上應更為謹慎。


7. 食物色素對健康有害

現代人飲食注重色香味俱全,但是,色澤過於鮮豔的食品,可能加入大量色素,危害健康。例如部分醬油和可樂所含的焦糖色素,吃多便有致癌疑慮。


8. 使用代糖有健康疑慮


臨床研究並沒有代糖致癌的直接證據,不過長期吃代糖食品可能損害人體對於卡路里的判斷機制,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反而攝取更多熱量。因此,長期、大量食用代糖食品絕非健康的選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