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吃什麼才不會加重肝臟負擔?避免肝功能惡化,飲食3點筆記

129,845 收藏0
【早安健康/孫于琛】食療是治療肝病的重要方案,因為我們每日所吃的東西都對肝臟產生極大影響,但是肝臟食療必須因應肝臟的狀況做調整,肝硬化、脂肪肝各需要更細微的食療食譜。但日本營養師一政晶子認為,不管是哪種肝病,都需要注意以下蛋白質、鹽份、水份的攝取量,才能避免肝臟疾病惡化。

以往肝臟食療法的主流是高熱量、高蛋白、低油脂的吃法,但近年來,已經知道這樣反而會給肝臟帶來負擔,因此,

一政晶子提出以下控制蛋白質、水份與鹽份的方法,在致力對抗肝臟疾病的同時也不會對肝臟造成二度傷害。



蛋白質:

蛋白主要功能為修復身體,但分解蛋白質會產生氨等有害物質,當肝臟情況不佳時,會無法有效分解氨,使氨堆積在身體內,引起疲勞、嘔吐、健忘等問題。

蛋白質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其中植物性蛋白質比較容易吸收,稍微吃多一些也沒關係。

鹽份:

一旦得了肝臟病,腹部容易積水,手腳也會浮腫。為了防止水份在身體裡堆積,必須控制鹽份的攝取,其中,加工品、微波食品、便利商店便當、外食的料理鹽份都很高,因此食用時最好注意,像是一大匙味噌就含2克鹽份,一小匙醬油就有1克鹽份。

水份:

肝病患者需要避免水份在體內堆積,水的攝取量也需要被控制。除了水以外,果汁、冰淇淋、茶、飲料、湯等都在限制範圍內。另外,酒會傷肝,因此必須完全戒酒才行。

一政晶子提醒,這些物質每日該攝取多少,取決於肝指數、身體狀態等,因此必須確實與醫生商談,確定後再實行食療才能吃得健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