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還是需要膽固醇!蛋、肉和這一起吃不怕壞膽固醇

57,985 收藏4
【早安健康/新居裕久(昭和大學醫學部畢業、醫學博士)】膽固醇通常給人不好的印象,因此而不敢吃肉和脂肪的人相當多。會有此先入為主的想法,原因來大概來自40年前,美國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居主要死因的第一名,而這些疾病又可能與高膽固醇有關,這樣的想法影響了日本人。但當時日本主要死因的首位腦中風(腦出血),是因為肉類和脂肪不足使得血管太脆弱,所以才會造成的,若是再減少膽固醇的攝取,那麼反而會讓狀況更加惡化。


想要身體健康,防止老化的話,就不可以少了膽固醇。人體內有60至80%的膽固醇會在肝臟合成,而膽固醇對於製造細胞膜、或能舒緩壓力的副腎皮質賀爾蒙、女性荷爾蒙、男性賀爾蒙的分泌,都是非常重要的成分,同時也是在消化吸收脂肪不可或缺的膽汁酸,以及讓骨骼強壯所必需的維他命D,不可或缺的原料。

另外,腦和神經系統也含有許多膽固醇。成人體內的膽固醇量,在100g至150g當中就會有1/4集中在腦部,擔任將腦部資訊傳遞到身體各處的重責大任。

那麼

體內的膽固醇究竟要維持多少?

應該以血液總膽固醇的標準值120至219mg/dl來看,比標準值低的人,最好要多吃一些肉或動物性脂肪。但血液總膽固醇容易上升的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或是有心肌梗塞、腦栓塞病史的人就要稍微控制了。



下一頁教您怎麼吃才不怕膽固醇飆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