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功能佳 中年時大腦較靈活

3,824 收藏1
想要在年老時還有清晰的頭腦、敏捷的思考能力,那年輕時就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美國研究發現,年輕時心肺功能較佳者,中年時的語言記憶、手眼協調、知覺等大腦運作的功能都較為理想。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針對 3,000 位平均年齡 25 歲的年輕人進行研究,請他們在跑步機上跑步,在一定時間以自己能負荷的速度盡力跑,受試者在 20 年後接受相同的體能測試,5 年後也就是實驗開始的 25 年後,進行語言記憶、專注力及思考敏捷度等臨床認知神經功能測驗。 在排除其他可能干擾的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年輕時在跑步機測試中表現較佳,意味心肺功能較好者,25 年後在認知神經功能測驗中,都有較佳的表現;而體能維持程度越佳,也就是經過 20 年後心肺功能退化程度最少者,在認知神經功能測驗的表現最好。 論文作者雅各(David Jacobs)博士表示,中年時心肺功能較佳者,通常都有養成有氧運動的習慣,在長期鍛鍊活化下,使腦部以及細胞內使用氧氣的效率大幅提升,相對也維持大腦運作的靈活度。 雅各博士建議,在青壯年時應養成慢跑、游泳、騎單車等有氧運動習慣,除了能維持身材,也有助於腦部健康。未來,研究團隊會繼續追蹤心肺功能、運動習慣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