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黃太燥、舌頭白滑缺鐵...9種問題舌頭身體拉警報- 第2頁

522,457 收藏17

 

舌苔顏色與疾病



  1. 黑色舌苔
    若舌頭出現黑色的舌苔,一般都是病症累積許久的結果。長期口腔衛生不良、有抽菸習慣、過度使用漱口水或抗生素,都有可能造成黑舌。伴隨著舌頭顏色變化,可能出現口臭或類似金屬的味道。你可以自行用牙刷或刮舌板自行清除細菌,但若無法自己解決就得尋求醫生協助。

  2. 黃色舌苔
    若出現黃色舌苔,這是身體燥熱或是舌頭發炎的現象,發燒、習慣用嘴巴呼吸、水分攝取不足等都會造成舌頭發黃。若補充水分好好休息調養,此現象也可隨之消除。

  3. 白色舌苔
    厚重的白色舌苔表示口腔分泌的唾液較多或氣管中有較多的痰,而呈現白色是因為舌頭上有許多細菌或死掉的老廢細胞堆積,有此現象需要注意刷牙習慣,並在刷牙後搭配刮舌器使用,保持口腔清潔。

  4. 紅色舌苔
    紅色舌頭這樣的症狀成人較少有,多半發生在兒童身上,若小朋友的舌頭呈現像草莓或是覆盆子那樣的紅色,可能是猩紅熱(scarlet fever)或是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的初期症狀。但若舌頭光滑且泛紅,表示身體缺乏維生素B。

  5. 褐色舌苔
    若舌頭的斑點變成褐色或發現顏色持續變暗,這有可能是黑色素瘤的徵兆,若發現此現象不要忽視要盡早就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