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關節痛別靠止痛消炎藥硬撐!注意用藥防傷肝腎

12,756 收藏1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2016年8月15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婦女在懷孕期間如果服用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藥物,日後幼兒出現過動等行為異常的風險可能比較高。

研究作者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遺傳流行病學暨統計遺傳學(genetic epidemiology and statistical genetics)史特吉庫里 (Evie Stergiakouli)博士,根據英國雅方親子長期研究計劃(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ALSPAC)的資料庫進行分析研究,研究受試者為7,796名1991到1992年間參加研究的懷孕婦女。

研究人員發現,與懷孕期間未服用乙醯胺酚的婦女相比,在懷孕18週以前服藥的婦女,小孩到7歲時有行為異常問題的比例平均高出42%;研究也發現,若是在懷孕18~32週之間服用乙醯胺酚者,將來孩童日後有過動等行為異常問題的比例又會些微增加至46%,而且小孩將來有情緒問題的比例也會高出29%。

除了這篇研究外,也還有另外一些研究支持這個論點,像是2016年3月份刊登在《臨床精神醫學期刊》(J Clin Psychiatry)及2014年7月份《加拿大家庭醫師》期刊(Canadian Family Physician)的研究報告就發現,孩童出現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也非常可能是因為婦女在懷孕期間,服用含乙醯胺酚類藥物所致。

研究人員推測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乙醯胺酚類藥物會在胎兒發育期間,擾亂內分泌的功能,進而改變了大腦發育,造成孩童異常的行為,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發生。不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成因複雜,並不是單一因素所引發,因此科學界認為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加以佐證,才能下定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