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魚:癒合傷口、復原組織的食材首選

328,711 收藏1
以前看港劇,婆婆媽媽要去醫院探病都會煮魚湯。台灣民眾也喜歡探望術後或產婦帶鱸魚湯,特別相信鱸魚可以補血、生血、癒合傷口、復原組織,所以鱸魚又被稱為「開刀魚」。我常常在菜市場的魚攤聽到不少人請魚販挑選新鮮鱸魚,說他們要煮鱸魚湯帶去醫院探病。

為何鱸魚可以幫助恢復?



民間常識之所以被廣泛流傳,一定有其道理,為了證實鱸魚具有癒合傷口的功效,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劉汝晏(2009)就發表過一篇論文,利用實證研究證明鱸魚確實能幫助人體的傷口癒合、創傷修復。

所以術後或產婦流傳吃鱸魚能幫助傷口復原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魚肉富含蛋白質,魚皮又有豐富膠質,能補充營養,調理傷口,保健身體,具有食療、滋補之效,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其他身體的創傷,如燙傷、挫傷、撕裂傷、撞傷和擦傷等,都可多吃鱸魚湯以加速修復和復原。


鱸魚怎麼煮才適合病人?



病人通常較沒胃口,不能過於油膩,食物以清淡為主,魚湯絕對是首選,可以吃到肉的口感也可以喝到湯的滋補。以營養學而言,魚肉少油清淡,肉質纖維比其他動物細密且較短,好吸收、易消化。

如果大家要探望術後的朋友,不知道如何表達心意,那就自己做「鱸魚湯」吧!而且做法也非常簡單,十分鐘就OK,朋友喝著你親手做的魚湯,一定感動在心。雖然鱸魚算刺少肉厚,但魚肚還是有些小刺,食用時還是用注意。但如果要探望的是胃病病人,就不建議帶食物了。

挑選鱸魚小建議



買鱸魚最好到菜市場買新鮮的活鱸魚,不建議到超市買冷藏魚,一來是新鮮與否的考慮,二來在菜市場買魚,可以請魚販幫忙去鱗、去內臟、切塊,回家洗淨就能料理,不用使砧板沾腥。一般市場所見,活的有綁一條紅線叫「金目鱸」,綁線是以防牠亂跳,而冰塊保鮮的叫「七星鱸」,「金目鱸」較貴以斤兩計價,「七星鱸」較便宜則以條計價。

鱸魚料理-鱸魚湯



材料:鱸魚一條、老薑三片
調味料:米酒少許、精鹽少許
做法:
  1. 老薑切片
  2. 鱸魚洗淨備用
      a.可以再仔細清除一下魚鰭周遭的魚鱗,吃魚皮也吃得更安心
      b.有些人會先汆燙一下魚頭,再把魚皮去掉
  3. 燒一鍋水
  4. 水開後放入鱸魚、薑片
  5. 再加入少許米酒去腥
  6. 再滾幾個大滾,魚熟和酒精揮發後(魚肉很快熟)就可以熄火

備註:如果喜歡吃蔥也可以灑上一些蔥花,但有些人不喜歡蔥的味道。


凌晨現撈以冰塊保鮮的七星鱸魚


鱸魚湯最好是熱熱喝較沒腥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