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平均過年胖近2公斤!過年不發福10個小撇步

43,881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明慧報導】過年時節餐餐大魚大肉、廚房客廳總是堆滿了食物,讓你忍不住天天大快朵頤,再加上不必上班上課,春節假期每天睡到自然醒、晚上熬夜看電視,過得愜意又逍遙。然而進食不正常再加上作息紊亂,不僅使得體重直線升,甚至引起高血糖、高血壓或高血脂,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過,其實只要掌握以下

10個飲食原則

,年菜一樣吃得健康又美味!

  1. 積極攝取豆類與蔬菜水果 ,油炸食品或甜食淺嚐即止。
  2. 相同卡路裡的食物,蛋白質或食物纖維豐富、油脂少的為佳。
  3. 脂質從富含Omega-3脂肪酸(EPA、DHA)的橄欖油、亞麻仁油等油類,以及沙丁魚、竹筴魚、秋刀魚等魚類中獲取。
  4. 吃飯時先從蔬菜吃起,內含的食物纖維能吸附部分之後吃進的脂質與碳水化合物,一併排出體外,避免血糖值急速上升。接著再吃蛋白質,最後才是碳水化合物。
  5. 直接從大盤子夾菜,由於無法確認份量,常有過食的情況發生。可在碗旁擺一個小盤子,吃的量一目瞭然。
  6. 由於開始吃飯過20分鐘後才會刺激飽腹中樞,細嚼慢嚥可防止過食。
  7. 若晚餐吃高油脂食物,由於不易消耗能量,導致內臟脂肪堆積。另一方面,早上能量消耗活躍,建議早餐好好吃,晚上吃清淡
  8. 不要太晚吃晚餐。根據研究發現,假設一個人的一天熱量平均消費量為1885大卡,若比平常晚3個小時吃飯的話,熱量的消費量就會減少47大卡(約兩口飯的熱量)。過完年假後,小腹自然大一圈!
  9. 年節時總是會與親朋好友小酌一杯。然而切記「重質不重量」,一杯品質好的酒就能讓人回味無窮,且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也容易發生事故危險。
  10. 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燃脂,使「吃下去的脂肪」與「囤積在體內的脂肪」變得好代謝。年假期間不妨喝些茶,去油解膩!

【地雷食物】

✘ 使用大量奶油與砂糖的酥餅零嘴。
✘ 絞肉含有大量的脂肪,購買時建議選肉色紅、白色偏少的,或者自己製作更安心。
✘ 水果雖然健康,糖分含量也不少,適量食用,並避免睡前吃,否則消耗不完的糖分就轉化成脂肪堆積體內。

資料來源:日本花王株式會社食品研究所高瀨秀人、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