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疼痛,人生更美麗!

21,731 收藏1
知名藝術工作者謝安,每天為了工作必須扛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到處跑,到了48歲時,深受腰椎骨 刺、肩關節沾黏等毛病困擾,不僅手無法高舉、腰彎了就直不起來,吃藥、打針、急診、住院、 復健是家常便飯,疼痛更是如影隨形。


於是他埋頭苦讀,摸索出一套讓人可以揮別病痛、恢復健康的「累積傷」理論,以及「腹活能吐
納法」、「無骨式健走操」等獨門健康心法。他認為,人體的構造都是其來有自,藉由每一次的呼吸、每一天的活動,我們都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曾有一位頭腦聰明、熱愛戶外運動的年輕男生,在不幸的意外之中傷及腰椎神經,從此受到脊椎
神經痛的糾纏。表面上一切正常,但連走路都會痛,讓他成天臥病在床。不僅失業長達3年,雙腳肌肉也開始萎縮。


來到疼痛科門診,醫師讓他嘗試了一種類似心律調節器的止痛裝置,初步測試有效後,便安裝了永久型的「脊髓神經刺激器」。疼痛大幅減緩之後,他不僅可以正常生活,騎車到處跑不是問題,也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終於盼到黑夜過去,迎來嶄新人生。


疼痛...就像一種特別的病

疼痛究竟是不是病?李元文醫師認為,許多疼痛是日積月累而來,正如我們熟悉的高血壓,血壓高不是治療一下就會完全恢復,可能要持續吃藥,而有些神經受傷的疼痛也是一樣,不完全修復就會繼續疼痛,我們必須持續給予治療,直到恢復。

疼痛,這樣拖垮你!

惡性循環

疼痛會刺激局部肌肉緊繃,因為神經作用導致血液循環變差,這個區域就會堆積許多引起疼痛的物質,繼續惡性循環下去。


越痛越敏感

神經長期傳遞疼痛訊號,會變得越來越敏感,本來針刺到手才會痛,到後來可能輕撫也會產生針刺感、灼熱痛,這是因為神經太靈敏、把訊號放大,讓人不舒服。


止痛,不只是逃避!


許多人一痛起來就想止痛,也有些人認為止痛治標不治本,吃太多止痛藥對身體不好。李元文醫
師認為,止痛不僅能減輕患部疼痛,也可以阻斷疼痛帶來的惡性循環,讓患部整體情形得以改善、提升體內修復能力。


當然除了止痛之外,找到引起疼痛的根源、進行適當治療,才能解決身體健康的根本問題。但在
醫師確診後、開刀前,或是癌症引發劇痛時,止痛措施可以減緩患者疼痛,讓患者得以順利接受治療,更是徹底解決問題之道。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科李元文主治醫師



此為《早安健康》1月號《疼痛對策大百科》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