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含量70%以上的才健康!這樣吃巧克力,甜蜜無負擔

169,975 收藏12
巧克力是許多甜食控的最愛,也是讓減肥人士恨得牙癢癢的食物,高熱量、吃了肌膚變差、易發胖,巧克力真的是甜蜜的負擔嗎?

日本臨床營養學會理事長板倉弘重是日本研究巧克力的權威,他表示巧克力事實上是一種很營養的食物,可是許多人偏好添加許多糖的巧克力製品,吃多了反而有害健康,只有可可含量70%以上的才是好的巧克力。

以下由板倉弘重為你解答對於巧克力的迷思與誤解,並提供正確的巧克力選擇及食用方式,美味之餘還能吃到健康!


Q1:什麼是可可膏?


可可膏(Cocoa Liquor/Cocoa mass),又稱可可塊、可可漿或可可泥,是可可豆經過烘焙、磨碎的膏狀加工製成品。從可可豆抽取出可可膏及可可脂,為巧克力的主要原料,此兩種加起來的含有率,也就是巧克力的可可含量%數。可可膏中含有抗酸化作用強大的「可可多酚」,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高血壓,還有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安撫鎮定功效的「可可鹼」,及整腸效果的食物纖維等多種有益身體的成分。

Q2:聽說巧克力有益健康,所以吃很多也沒關係?

板倉弘重提醒,所謂被醫學證實有益健康的巧克力為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一天50g即可(約2/3板塊巧克力)。要注意的是,再健康的食品,食用過量仍會影響健康。

Q3:什麼時候吃最有效果?

前面介紹可可膏的健康成分,在血液中只會停留2個小時左右,建議一天分成數次食用,或者在身體最不易堆積脂肪的時間帶-下午3點一次吃完。此外,別忘了三餐飲食均衡,巧克力作為營養補充品來搭配。

Q4:白巧克力與一般的巧克力有何不同?

板倉弘重指出,一般的茶色巧克力的主要原料為可可膏、可可脂、砂糖和牛奶,而白巧克力不含可可膏,只有可可脂、砂糖與牛奶。雖然入口即化,吃起來也沒苦味,但幾乎不含可可多酚及可可鹼,營養價值遠不及於一般的巧克力。想要獲取健康功效,還是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吧!

Q5:吃巧克力易胖?

很多人認為巧克力含有大量可可脂,因此吃了容易發胖,然而板倉弘重表示,可可脂的主成分-硬脂酸熱量低,脂肪的吸收率也低的一種優良飽和脂肪酸,不容易變胖。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可可膏含有的表兒茶酚(epicatechin)有助增強肌肉。不過食用砂糖含量高的巧克力,吃多了還是會變胖。

Q6:吃巧克力易蛀牙?


板倉弘重表示,事實上可可膏的成分可抑制口內致齲菌(Streptococcus sobrinus),降低蛀牙的發生率。然而,含糖量高的巧克力有礙牙齒健康,且需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否則反倒吃成一口爛牙。

Q7:如何保存巧克力?


巧克力對溫度及濕度敏感,讓巧克力吃起來柔順滑口的可可脂在28℃就會開始溶解,儘量保存在低溫乾燥的場所。尚未吃完的巧克力請用鋁箔紙包好保存。另外,或許有些人發現保存一段時間的巧克力表面看起來白白的,板倉弘重表示,這是因為可可脂結晶所致,並非壞掉,但吃起來味道會較差一點。

Q8:吃過量會長痘痘或流鼻血嗎?

板倉弘重指出,目前有許多研究發現巧克力與痘痘的生成或流鼻血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不過應適量食用,且少吃含糖量高的巧克力製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