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奶粉熱量低?別被騙了!美食作家3招買到真鮮奶

65,158 收藏2
牛奶到底能不能喝?自然醫學長久以來,就直接點名了牛奶、起司、雞蛋為身體的三大高過敏原。如果你有過敏情況,通常不用測過敏原,直接不吃這三大類食物,身體就會得到立即的舒緩。


更有專家學者認為,牛奶是給小牛喝而不是給人喝的,台灣不少人患有乳糖不耐症,牛乳的乳脂肪顆粒大,是造成很多人腹瀉難以消化的主因。

此外,鮮奶來自懷孕的乳牛,為了增加泌乳量,酪農可以合法在飼料中添加人工雌激素(賀爾蒙)、抗生素、生長激素,隨著牛奶被我們喝下肚的這些化學物質,也可能影響我們的身體。


濃純香的好鮮奶?

在台灣,鮮奶特別喜歡強調濃、純、香。從國外來台灣旅遊的友人常會跟我說:「台灣的鮮奶好奇怪,味道好濃稠......」

回想我在美國的求學期間,喝的鮮奶味道稀又淡,的確跟現在大不相同。原來為了濃純度,牛奶加入不少乳化劑、鮮奶油、黏稠劑。


市面上也充斥著一堆標榜各種風味的調味乳和保久乳,除了注意標示生乳或奶粉的比例必須含量百分之五十以上,也要注意廠商為了提高牛奶濃度是否會加入乳化劑、黏稠劑、香精、色素、合成玉米糖漿,來提高口感。


很多怕胖的人,也誤以為選擇低脂或是脫脂奶粉,就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取。其實這個觀念是很不正確的,牛奶之所以會香,完全靠的是脂肪,長期喝脫脂奶,會影響女性排卵。還有脫脂奶風味因為單調不佳,為了更容易讓一般人入口,往往會加很多添加劑來調整風味。


如果要喝牛奶,建議還是選擇全脂鮮奶。一杯兩百四十毫升的全脂牛奶,約有七點五克的脂肪,而吃一百克的肉,就有二十克的脂肪。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斷絕牛奶的脂肪並不是有效率的作法。而且,牛奶的鈣要被吸收,必須靠脂溶性維生素A、D,如果牛奶中的脂肪被去除,不利於鈣質攝取。


不喝鮮奶改買罐裝奶粉?其實也有許多問題。罐裝奶粉都標榜營養、高鈣,但實際抽查,含乳量僅五至七成,其餘大多是添加高熱量的麥芽糊精充數。

什麼是麥芽糊精?它是一種應用廣泛的食品添加物,加入奶粉中可以增加體積、防止結塊、容易沖泡、增加濃稠,它沒有任何營養,但熱量和糖卻一樣,價格僅為奶粉的三分之一。所以,若在標榜為低脂的奶粉中添加麥芽糊精,反而比一般牛奶熱量更高。


加鈣,一定要喝牛奶?

很多人誤認為多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殊不知市售鮮奶大多跟不同牧場收購,再以高溫幫生乳滅菌。而牛奶的營養其實是來自酪蛋白質,溫度只要超過攝氏六十二度,酪蛋白就非常容易被破壞,這包括牛奶中的鈣質和酵素。


很多奶粉標示不清、名稱魚目混珠,誤導民眾以為喝了會有營養,明顯有欺騙消費者之嫌。特別是愛美女性因為怕胖,和注重養生的銀髮族為了健康,甚至選擇低脂高鈣或是特別強化鈣質的奶粉,來做為營養的補充劑。


事實上,奶製品中鈣的成分很多是被添加進去的,所以,分辨清楚標示中鈣的來源就格外重要。

一般可分為乳酸鈣或碳酸鈣、其他鈣,乳酸鈣會被人體被吸收,但成本較高,廠商通常加的意願不高。而若是添加碳酸鈣、其他鈣,其實對人體的幫助並不大,甚至人體根本無法吸收這種鈣,多吃還會造成負擔。所以標榜高鈣的乳製品,千萬要認清楚鈣的來源。


不喝牛奶就容易缺乏鈣嗎?其實在豆腐、豆皮、豆漿、黑芝麻、芥藍菜、高麗菜、九層塔中,也都富含鈣。只要多補充這些食物,也可以攝取身體所需的鈣質。


該如何判斷鮮奶是不是有太多添加物呢?買回來的鮮奶,放在屋外室溫下經過三天,如果不會變酸和發餿,就千萬別買了。或是將不同品牌的鮮奶不開蓋放在室內,最快壞的表示酵素活性最高,可做為下次採買的指標。





資料來源:
《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
出版社:遠流
作者: 張瑀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