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添加物、劣質黃豆!看、聞、喝 3招選到好豆漿

22,917 收藏2

豆漿是本世紀「餐桌上的明星」,也是「心腦血管保健液」!它毫無疑問的是攝取優質植物蛋白的來源之一,中外很多養生專家都鼓勵大家多多喝豆漿。但你喝的豆漿純嗎?


豆漿是老祖宗傳流下來的好東西,但目前市面上的豆漿,不是黑心用飼料級基因改造黃豆,就是為了偷工和省瓦斯,加入消泡劑、豆漿粉、增稠劑、香精。原本為了健康喝豆漿,卻因此錯喝下一堆化學添加物,傷害身心。


好豆漿不可或缺的條件

優質豆漿的製作,是將非基因改造的大豆浸泡二十四小時,再放入食物處理機磨成漿,用布袋過濾除豆渣。取得的豆漿用小火煮沸,加入糖做成的飲料。一杯豆子經過這些繁複的工序,大約煮不到五百毫升的豆漿。好喝的豆漿,喝起來稍微有點稠度,入口有濃郁的豆香,和淡雅的冰糖甜。

上面的傳統作法,需要花費半天以上的時間,這也就是以前的老闆半夜就開始做豆漿的原因。豆漿會好喝,主要就看煮工。豆漿會愈煮愈有豆香,困難之處就在於愈濃愈容易煮焦,但一定得煮熟才能完全消除大豆皂素(saponins)的毒性。


可怕的添加物

在第九篇的〈吃好豆腐不中毒〉提過,生豆漿在煮的過程容易造成「假沸」,就是會不斷起很多的泡沫讓豆漿一直溢出,需要有人邊攪邊看顧之外,煮到消泡還需要時間。常言道「時間就是金錢」,自以為聰明的業者只要加入消泡劑,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


更可惡的還有加入豆漿粉來增加濃度,簡直是變相賣水的劣質豆漿。豆漿粉的成分是香精和植物澱粉,加入豆漿中,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增加濃度。這種豆漿,喝來沒什麼豆香層次味,只有甜甜的味道。


該如何分辨豆漿優劣呢?可以記住「看、聞、喝」這三種方法。

※「看」是指外觀應為乳白略帶黃色,放涼時有浮一層豆皮。
※「聞」是指優質豆漿會有一股濃濃的豆香味,劣質豆漿則充滿豆腥味。

※「喝」指入口應是豆香濃郁,並帶有一點甜味。

常喝豆漿可改善女性肌膚延緩老化。我非常喜歡喝豆漿,為了天天有安全的豆漿可喝,我很早就買了豆漿機。需特別注意的是,豆漿是豆類製品,很容易變壞,最好是現做現喝。現在雖然有不少豆漿機可以讓喝豆漿過生活更簡便,但傳統方式做的豆漿,還是我心中的NO . 1。


廚房時間


鹹豆漿

做法:豆漿加熱,加入白醋、蝦米、菜脯拌一下。


備註:豆漿遇酸會變稠,有時候想吃熱熱的湯品,又擔心熱量太高時,這個有飽足感又很美味的鹹豆漿是好選擇。


薑黃豆漿

做法:

一、把黃豆蒸熟放在冷凍庫。

二、洋蔥、大蒜、辣椒爆香。加入一些水和黃豆一起煮滾。加入一小匙薑黃,放入食物處理機,打成豆泥。

三、加少許水煮成豆漿後,用胡椒粉、海鹽調味即可。

備註:薑黃豆漿解毒顧肝,多喝可以提升免疫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