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胃防感冒!國寶中醫愛用的養身食材:蓮藕

24,327 收藏1
蓮藕,在《本草綱目》中被讚為「靈根」。蓮藕為蓮花的地下莖,內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丹寧酸、鐵、膳食纖維等,是非常營養且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活到103歲、2011年去世的的國寶級中醫師姜通,夏季的早晨都會喝杯鮮藕汁涼血去火。

中醫認為,生的蓮藕較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適合火氣大、口乾舌燥的人食用;蓮藕煮熟後就轉為溫性,有補氣養血、健脾養胃、止瀉的功用,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

日本知名美容美體網站美Ranger專欄作家繼田理惠表示,蓮藕和肉一起吃可以防止貧血,還能提升肝臟機能。另外日本當紅女星北川景子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提出蓮藕雞肉丸的作法,大家不妨試試看吧!

蓮藕的營養成分及效用:

(1)膳食纖維:促使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排便,具有排毒的效果。
(2)維生素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防癌、抗老,還能美白肌膚,預防黑斑及雀斑,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是美容養顏不可或缺的食材。
(3)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免疫力,提升身體抵抗力,有效預防感冒。
(4)黏膜液:保護鼻腔、支氣管和胃壁的黏膜。
(5)鞣酸:具有消炎止血的作用,對於有效緩解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減緩腸胃不適,血便、鼻血等問題。

蓮藕雞肉丸

材料:雞肉200克,蓮藕80克,太白粉一大匙,醬油、砂糖、酒各一大匙。
作法:
(1)將一半的蓮藕磨成泥狀,另一半切碎狀。
(2)將(1)和雞肉、太白粉混和攪拌後,搓捏成丸子狀。
(3)於熱鍋上加點油,將丸子煎至表面呈金黃色。
(4)在鍋內加水,蓋上鍋蓋悶上些許時間。
(5)開小火混合醬油、砂糖、酒後,加入(4)後即完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