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無法正常控血糖,三高跟著來!元兇竟然是...

77,492 收藏6
【早安健康/李德初醫師】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痛風、腎臟病甚至癌症病人,在罹患這些疾病前大多也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員: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者得心臟病、腦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約2倍;患有糖尿病的機會是6倍左右。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為什麼代謝症候群與上述疾病的關連性這麼大?

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並不是特定的一種「疾病」,而是身體因代謝異常而使健康亮紅燈的訊號,多半會有腰圍粗大、血糖、血壓過高、血脂異常等症狀,例如許多中年人都有的鮪魚肚,就是開始代謝症候群的症狀之一。

不過,別以為只有中老年人才需要擔心代謝症候群上身,三軍總醫院調查,台灣約有10萬的青少年正為代謝症候群所擾。

代謝症候群又被稱為「X症候群」、「胰島素阻抗症候群」,主要與胰島素功能不良有關。換句話說,代謝症候群患者最先出現的問題很可能是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在確定罹患之前,約有10至20多年的時間,身體是處在「胰島素阻抗」的狀態),接著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惡性腫瘤。

造成胰島素阻抗重要原因:肥胖、高脂飲食

談到代謝症候群就得要先談談「胰島素阻抗」。胰島素是讓血液中葡萄糖進入細胞的關鍵:當我們吃到(上)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後,胰臟感應到血糖上升了,便製造出相應的胰島素,讓胰島素提醒身體細胞取用葡萄糖。

「胰島素阻抗」簡單來說,就是細胞不理會胰島素的作用(提醒),不取用葡萄糖,此時血糖未見下降,胰臟便持續派出胰島素,讓更多的胰島素提醒細胞。久而久之便形成惡性循環,細胞需要多胰島素作用,胰臟便製造更多胰島素,這也是為什麼有第二型糖尿病者的胰島素較高,就是因為胰島素阻抗,對醣類的功能不良。胰臟分泌工作太多,終有一天胰臟累了,血糖也就失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