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必知】這個地方摸到硬塊 一定有問題!

150,357 收藏0
「我在乳頭後方觸摸到硬塊,好擔心,乳頭後方的硬塊需要馬上看醫生嗎 ? 乳頭後方的硬塊跟乳房四周摸到的硬塊一樣嗎 ?男友說他的乳頭後方也有硬塊要我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嗎 ?」

FB上有位匿名的年輕小姐緊張的用私訊這麼問我,乳暈乳頭旁的組織總讓人在自我檢查時產生疑惑,其實,在乳房後方觸摸到硬塊,幾乎一定有問題,就是說一定有硬塊,而且是真正的腫瘤,盡快找乳房專科醫師確認診斷比較好,若是男性在乳頭後方觸摸到硬塊,情況更為不妙,請盡速求醫,相反地 ,如果在乳房四周觸摸到的硬塊, 卻不一定有問題,除了腫瘤之外,亦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3秒鐘,讓我們先認識一下乳頭與乳暈的解剖構造 ─



乳頭和乳暈是一體的,密不可分,神經血液的供應都是一起。乳腺和乳管的開口也位於此處,因此哺乳的功能是主要的目的。


乳汁於乳腺內形成之後, 通過乳管流向乳竇, 乳房自我檢查時,可以摸到乳暈後方的稍微沒有實質感覺 ,且位於乳暈的正後方, 再經由15至20條管子,通往乳頭的終點站, 是整個乳房乳腺實體分佈最少的地方,往往在自我檢查時,十分容易凹陷,沒有阻力 。

處女或未懷孕的婦女, 乳暈呈粉紅色或較淡的褐色,一旦懷孕後兩個月,乳房漲大,乳暈也會開始變大,顏色加深,分泌乳汁時,更轉為暗褐色,即使嬰兒斷奶後也不會恢復。

通常在哺乳期間,乳暈上的一些分泌特殊氣味的腺體變大,變成一堆一粒粒的小疙瘩在乳暈上,稱做蒙哥馬利式結節,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但未懷孕的女性也有可能發生。這些腺體的作用是保護和潤滑乳頭,可以產生潤滑液,使乳頭、乳暈保持柔潤,不至於太乾燥。這個腺體的分泌多寡可能與女性的月經週期有關。


一般成熟女性的生理週期裡,因為黃體激素的作用,導致乳房容積變大,同時覺得沉重,飽滿,甚至輕微疼痛,觸摸時會有粒狀或硬塊感,這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通常會呈現雙側對稱,並且往往與生理週期相關連。

不管是否自行觸摸到硬塊,妳都應該要有替自己安排定期乳房檢查的正確觀念,如果遇到特殊狀況或異常,應盡速找乳房專科醫師確認診斷或諮詢,免去忐忑不安的猜測或延誤治療。

【玫瑰隨手保養組88折】玫瑰精露二瓶◆保濕效果極佳,可作為化妝水、定妝噴霧+玫瑰立體茶包二盒◆嚴選台灣本土有機栽培玫瑰花低溫乾燥處理,完整保留養分 http://goo.gl/tg4KUk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