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生萬病!2招瑜伽、8個習慣,改善惱人脹氣

115,523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宛欣編譯】相信有許多人都有過脹氣的煩惱吧?肚子悶悶脹脹,哪種討人厭的感覺再也不想體會。但是你知道脹氣是如何造成的呢?

產生脹氣的五大原因


  1. 吸入過多空氣:壓力大、吃飯吃很快、吃完飯馬上躺下。
  2. 腸內不正常發酵:便祕、吃某些食物會脹氣。
  3. 肚子受壓迫:久坐、穿太緊的衣物。
  4. 腸胃不好:體寒、飯後胃脹。
  5. 大腸激躁症:急性腹痛、經常拉肚子和便秘、腹部常有不適感、排便後症狀稍有改善。

脹氣通常都是在吃東西時不小心吞下太多空氣造成。根據報告,喝10毫升的水,會吞進18毫升的空氣。

進入胃裡的空氣,有一部分會經由打嗝排出,剩下的部分,會變成腸道裡的廢氣。大毛教授指出,吞進體內的空氣有8成是氮氣。因為體內沒辦法消化氮氣,所以體內的氮氣就會變成腸內的廢氣,透過放屁,將氣體排出體外。

吃飯吃很快的人容易吃下更多量的空氣、及易感到不安、壓力的人,不經意中就會吞進多量的空氣,這類人也有許多人患有「大腸激躁症」,產生不停拉肚子或便秘的症狀。

另外體寒症狀、腸胃不好的人也很容易吞進很多空氣。腹部虛冷,腸胃蠕動就會不順暢,進而讓空氣更容易囤積其中、變得更不易排出。

便秘時,囤積於腸內的糞便產生的氣體容易形成脹氣。意想不到的是,促進腸胃蠕動的膳食纖維也是導致脹氣的原因之一。因為每個人適合膳食纖維的種類不同,而有些膳食纖維會使腸內發酵作用旺盛,導致腸內氣體增加,造成脹氣。

腸內氣體的成分約有99%是無氣味的。剩下1%的氣味,是由於腸內細菌發酵的氣味。另外,久坐、穿太緊的衣物,會擠壓腸道,導致氣體無法順利排出,繼而引起脹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