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電視不要看超過3小時!5個生活習慣預防失智症

54,996 收藏10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口輕度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約5%,也就是說每20為老人中有1位罹患失智症。照護失智症患者需耗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讓許多家庭與病患背負沈重的心理負擔。

日本高齡化社會研究中心代表理事村田裕之表示,罹患失智症的人,其位於額頭後方、掌管語言等高度機能的「前額葉皮質」大多呈衰退的現象。因此想要預防失智症,關鍵就在於如何讓前額葉皮質動起來!


該不會得了

失智症

!?15問檢測表
□1.聽過的事物反覆問好幾次
□2.算數、開車、做家事時常常出錯
□3.記不起來新的事物
□4.講話順序沒有條理
□5.常常搞錯約定的時間或場所
□6.易怒、頑固
□7.常怪罪別人
□8.常被身邊的人說看起來似乎不對勁
□9.一個人時會感到寂寞恐慌
□10.怕麻煩
□11.常忘記東西擺哪裡,一直在找東西
□12.走在熟悉的道路上也會迷路
□13.出門時會不斷確認包包裡有沒有忘記東西
□14.變得不修邊幅
□15.變得懶得打掃,房間亂七八糟

※符合4個以上的人,建議尋求醫師專業協助,特別是符合11~15任何一項者,失智症的罹患機率大大提高。

以下為村田裕之提供預防失智症的5個生活習慣。

習慣1:每天與人對話


講話,是預防失智症最強大的特效藥。但由於兒女成家離開後,獨居的老人增多,甚至一整天都沒有與人交談,導致罹患失智症機率提升。每天空出一段時間,打個電話和親朋好友講講話,連絡感情。


習慣2:每天朗誦文章與做料理


村田裕之指出,根據研究顯示,閱讀文章時聲音念出來有助於改善失智症,看報章雜誌時不妨大聲朗誦出來吧!有節奏韻律的詩歌等也十分適合。另外,料理時需要一心多用,可以同時使用、活化到腦部多種部位。


習慣3:電視一天看3小時以內


村田裕之表示,看電視時只會用到腦的「枕葉」及「顳葉」,由於用不到「前額葉皮質」,每天長時間看電視的話,容易造成腦部機能衰退,建議一天三小時以內。

習慣4:出門前梳妝打扮

根據研究顯示,當人處在被人注視的環境時,腦部會變得特別活躍。把自己打扮得乾淨整潔,不僅心情愉悅,下次更有動力想出門!


習慣5:兒女給父母親一個「工作」


退休之後父母親總是在家「櫻櫻美代子」嗎?其實他們內心常常渴望能夠被賦予一些「任務」。簡單的也沒關係,像是請父母親在睡覺前確認家裡有沒有關好門窗,或修剪庭園、澆花種草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