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夯!飯前喝酸湯、吃中醫三寶,7天越南菜減肥法,吃了就瘦

27,933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有去過越南旅行的人,想必對於當地身材妙曼的女性印象深刻吧!幾乎每個人身形纖細窈窕,穿上越式旗袍後更顯得苗條修長,看起來十分端莊典雅。高橋鍛表示,越南女性維持體態的祕方,就在於每日的飲食!

高橋鍛為日籍越南人,生於胡志明市,大學時期赴日留學,並取得筑波大學發酵工學博士學位,現為日本食品製造商的研究人員,開發並應用發酵、食品保存等技術。在《食べてやせる7日間ベトナム・ダイエット》(暫譯:吃了就瘦!7天越南菜減肥法)一書中指出,越南飲食使用許多健康食材,幫助身體自然燃燒脂肪,輕鬆打造不易胖體質。

以下跟著越南女性一起實踐這些餐桌上的智慧吧!


法則1:飯前喝酸酸的湯


喝湯,是越南人最普遍的飲食習慣,且大多為帶有酸味的湯。高橋鍛表示,越南湯品多使用酸豆或番茄調味,飯前喝能夠發揮其美容效果,並減輕胃腸負擔、防止過食。由於降低腸內壞菌、提升好菌數量,又被稱作美腸湯。煮湯時也可加一點醋或擠檸檬汁代替,效果同樣加分!

法則2:使用發酵調味料與食品


酵素,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要素。舉凡消化、吸收、呼吸、思考、解毒等,幾乎人體所有的生命活動都需要酵素參與,因此必須均衡飲食來讓體內製造出一定的酵素。

日本酵素權威博士鶴見隆史表示,發酵食品可以增加腸道內好菌的活性,也能活化酵素,讓腸道的消化吸收運作更順利。醋、醬油、味噌、納豆等都是日常中常見的發酵食物。


法則3:烹調肉類前先去脂


高橋鍛從在日本的生活發現,越南菜與日本最大不同在於油脂的使用量,只有日本料理的四分之一,味道十分清淡。越南人習慣在烹調肉類前,先用燙或蒸去除油脂,如此一來肉類蛋白質不會帶給消化器官負擔,更能有效率得供給人體吸收利用。

法則4:薑黃、辣椒、肉桂三寶

與中國、日本的中醫學類似,在越南也有「東醫學」此種傳統醫學,其中一個處方籤為一同食用薑黃、辣椒與肉桂。薑黃含有對抗氧化的薑黃素,是咖哩的主要原料。美國奧勒岡大學學者指出,薑黃素可刺激身體分泌強健免疫系統的蛋白,讓細菌和病毒不輕易上身,有效抵抗發炎作用。

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可以讓身體生熱,刺激新陳代謝。肉桂則有健胃、發汗、溫熱等效果。

法則5:食用香氣蔬菜

越南菜的一大特徵為大量使用香味蔬菜,像是薄荷、檸檬香茅、羅勒、香菜等。高橋鍛表示,這些蔬菜含有對身體有益的多酚,近年來備受矚目。以香菜來說,根據墨西哥和美國共同的研究顯示,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堆積的鉛或汞等重金屬。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