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地中海沙拉這樣吃!膳食纖維和它一起吃,有效預防大腸癌

21,449 收藏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提升飽足感,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舒解便秘,並吸附腸道內的有害物質,有助於身體排毒。膳食纖維分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纖維能夠提升飽足感、防止血糖上升並降低膽固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並促進腸道蠕動,還能預防憩室炎及大腸癌!

膳食纖維的好處多多,搭配初榨橄欖油食用,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更好,搭配其他食材一起攝取,也比單獨食用膳食纖維更有效,你平常吃對膳食纖維了嗎?記住這些食材的搭配方式吧!

 

為了促進腸道功能,這些食物請多吃!

想要改善腸道環境、刺激腸胃蠕動,首要之務就是每天攝取「讓腸道活動的食物」。這些食材雖然會因腸道壓力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還是以「膳食纖維」與「初榨橄欖油」為主。

不過,若能再搭配其他食材,會比單獨攝取更有效,也能因加乘效果,讓腸道更有效率、更頻繁地活動。就讓我們一起學習,對腸道最好的飲食法。

膳食纖維+水


圖/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膳食纖維要搭配水一起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只要遇到水分,就會變濃稠,能夠有效運作;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因為不溶於水,如果不連同水分一起攝取,反而會讓糞便變硬。


水溶性膳食纖維+黃綠色蔬菜


圖/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胡蘿蔔等黃綠色蔬菜,內含的「鋅」能抑制腸道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礦物質,並且將其排出體外。此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具有排除有害物質的功能,與蔬菜搭配食用,效果更好。

初榨橄欖油、蔬菜,有益於腸道

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雖然可增加糞便的體積,卻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消化。與其在早上攝取膳食纖維,不如挑選腸胃蠕動最快的中午時段,連同水分、黃綠色蔬菜與初榨橄欖油一起食用,就能加速腸道作用。

此外,若將初榨橄欖油搭配檸檬,或荷蘭芹等維他命C含量高的食物一起攝取,便能讓已經氧化的維他命E回復抗氧化作用。

膳食纖維+初榨橄欖油


圖/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大量攝取膳食纖維,便能增加糞便的體積;想要順利排便,就要搭配初榨橄欖油一起食用,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樣吃能刺激小腸、促進排便,讓糞便在腸內順利滑動。

含維他命C的蔬果+初榨橄欖油(維他命E)


圖/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維他命C能讓已經氧化的維他命E,回復原有的抗氧化作用。因此,只要同時攝取維他命C及E,就能有效守護大腸,遠離氧化壓力。


本文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作者:松生恒夫
出版社: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