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處理副食品,好吃營養又不怕過敏

45,198 收藏1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副食品

到底應該提供寶寶哪些營養成分,為成長打好底子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了解,如果寶寶不吃副食品,一直喝ㄋㄟㄋㄟ,將會有什麼影響?奶粉裡頭雖然有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成分,但也容易讓寶寶的飲食長期偏高脂,缺乏纖維和鐵質等營養,造成肥胖或發育遲緩。隨著寶寶的成長和熱量需求,在奶品之外添加副食品,正好可以補足這部分,所以挑選食材時,也應該將此納入考量。

運用天然食材,讓寶寶健康成長!

開始吃副食品的初期,請以五穀根莖類為主,除了易消化吸收,也能提供寶寶蛋白質和醣類;10 個月以上的寶寶活動量更大,可進一步提供肉類,除加強蛋白質的攝取之外,還有脂肪和礦物質等,特別是鐵質,若長期缺乏,容易影響智能和動作的發展。

副食品與成人食物不同,寶寶此時的腸胃道尚未發展成熟,小腸絨毛細胞的空隙較大,導致很多成分可能被吸收進入血液,引起身體的過敏免疫反應。

所以建議大家先從「低敏食材」開始嘗試,慢慢地給寶寶的免疫系統少量而多元的刺激,這樣的嘗試接觸可以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一旦免疫系統產生耐受性時,過敏症狀自然減緩。

市售的「米精」和「麥精」也算是副食品嗎?

廣義來說,「米精」和「麥精」也是副食品。很多把拔馬麻在寶寶4個月後,會選擇添加在ㄋㄟㄋㄟ裡面餵食,順序是先試米精,等寶寶6 個月之後再考慮換麥精,因為後者較易引起過敏反應。但是,我擔心市售品有添加物所以並不建議,本書中的全品項食譜,強調天然食材製作,建議大家配合月齡,盡量給予寶寶天然食材製作的食物,吃得更健康安心。

常見食材過敏程度層級表




註:每個人的過敏體質不同,此表參考綜合的資料,為一般狀況下的食物過敏反應,若有特殊體質者,還是要謹慎地少量測試為宜,不可因為資料標示而降低警覺心。


本文摘自:《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
作者:瀚可爸爸
出版社: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