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油】素食界中的魚油:亞麻仁油

71,700 收藏6

【早安健康/王之義】亞麻仁油,是從食用級亞麻種子擷取出的油。歷史上最早從古埃及時代就有記載,這種植物常用於紡織,我們所穿的麻布衣料,就是亞麻做出來的,目前最大的產地在加拿大。

亞麻仁油富含α─亞麻酸,在植物油中的含量名列前茅(僅次於紫蘇油)。這個成份也是被稱為素食魚油的關鍵,因為能在人體內轉化成DHA與EPA,還能協助降低身體的發炎、過敏反應。因為極易氧化,深色瓶裝防光害者為佳。

小辭典
α- 亞麻酸:能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預防、改善心理疾病、高血壓、脂質異常症等症狀。
木酚素:亞麻仁油中有大量的木酚素,含量在所有植物裡最高。這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能穩定自律神經,緩和更年期症狀。

保存方法

極易氧化,不可放在高溫光照處,開封後請放在冰箱中保存。

料理建議


冒煙點107℃,涼拌/ 澆淋

3步驟美味食譜:香蕉燕麥粥

材料(1人份):

香蕉1根,即食大燕麥片2∼3湯匙,亞麻仁油1茶匙

作法:

1. 先將大燕麥片倒入碗內(或300ml 的馬克杯),用熱水泡開
2. 等約10分鐘或降溫後,再加入切塊的香蕉
3. 淋上亞麻仁油

Tips
即食大燕麥片的好處是用熱水就可以泡開,但等泡開後,溫度變低吃起來會溫溫的。若不習慣吃溫冷口感,可再用微波爐加熱。但記得等加熱後冷卻一點,再加上香蕉與亞麻仁油。

食材Memo
大燕麥片經證實可降低壞膽固醇,不易形成體脂肪,有三高問題的人可以拿來代替三餐中的其中一餐。香蕉含多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除了有飽足感,還能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