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油】討論度超越亞麻仁油!植物腦黃金:紫蘇油

80,462 收藏7

【早安健康/王之義】喜歡吃日本料理生魚片的人,應該對紫蘇不陌生,紫蘇籽油就是從紫蘇的種子去壓出來的。因為它的α─亞麻酸含量是目前為止發現的第一名,變成超越亞麻仁油討論度的油品。

雖然營養成份與亞麻仁油接近,但因為榨取出的油量少,所以價格比大量種植生產的亞麻仁油貴很多。在日本,有一種﹁荏胡麻油﹂,它也是紫蘇的一個變種,也被認為健康油品的成員。

【植物腦黃金、調解血脂】

與亞麻仁油類似,內含大量α- 亞麻酸,主要作用在於轉化成DHA、EPA,對腦部發育很有貢獻,有人稱之為植物腦黃金。調解血脂、預防腦與心臟的血栓。

【中醫觀點:降氣消痰、潤腸】

紫蘇與紫蘇籽在中國古代醫經、藥論中有很多記載,如《本草綱目》:治風順氣,利膈寬腸。現代醫學也證實,對多種黴菌有抑制作用。

【保存方法】

保持儲存環境乾燥,開封後請放在冰箱中保存。

【料理建議】

冒煙點120℃,涼拌/ 澆淋

涼拌豆腐(1 人份)

材料:

非基因改造有機豆腐1 塊,蔥花、海苔絲、蒜蓉醬油、紫洋蔥各少許,紫蘇油1 茶匙

作法:
1. 將豆腐取出放入碗內,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在冰箱中1小時
2. 紫洋蔥切成小片,怕辛辣的話可用冰水冰鎮過,海苔用剪刀剪成絲狀
3. 將豆腐取出,將出水的部份倒掉,淋上蒜蓉醬油
4. 淋上紫蘇油

食材Memo
豆腐營養多,有人說它是「植物肉」。紫洋蔥含天然青花素,具抗氧化的能力,兩者搭配口感一脆一軟,相得益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