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動作!煮菜時就能預防高血壓、打造美腿

43,092 收藏6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白天上了一整天的班,晚上回到家還要忙著做家事,根本沒有時間好好運動。久而久之腿部肌力下降、雙腳浮腫,無論怎麼減肥,兩條胖胖腿紋絲不動,甚至還隱藏了致命危機!

御茶水血管外科診療所院長廣川雅之表示,血液從心臟出發,通過動脈循環至全身後,再經由靜脈,回收二氧化碳及老廢物質,最後又回到心臟。但是下半身受到重力的影響,血液要回到心臟時需要相當大的力量,此時就必須借助有第二個心臟之稱的「小腿肚」來幫忙了。


在走路、奔跑等活動腿部的過程中,小腿肚的肌肉收縮,產生類似幫浦的效應,讓血液順利得在靜脈中流動。可是,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不動,小腿肚無法運作,靜脈血液堆積,使得血漿(水分)漏出流至細胞間,腳部就容易水腫。另外,運動不足、肥胖、年齡增長等也會讓小腿肚肌力下降,時常感到雙腳腫脹。


此外,《病気になりたくなければふくらはぎを温めなさい》(暫譯:不想生病就溫暖小腿肚!)作者關博和也提到,小腿肚受寒也是胖胖腿的原因之一。由於血管緊縮,削弱血液回流的力量,造成血液無法回到心臟,停滯在下半身,雙腳便會浮腫。而且小腿肚冰冷僵硬更是萬病之源,血液不易通過,血壓跟著升高,提升罹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機率。


以下由在日本掀起「日常運動」熱潮的提案者與提倡者長野茂提供兩個伸展操,改善腿部腫脹、強化雙腿肌力、加速下半身血液循環,輕鬆擁有漂亮美腿、遠離致命疾病。


【腳尖伸展操】:刺激小腿肌肉、防止腳踝浮腫,降低走路跌倒機率。

步驟1:左腳往前跨半步,腳跟確實著地,腳尖盡量向上抬高,然後放下。以一秒來回一次的速度做10次後,再以一秒來回兩次的速度做20次,共計30個來回。接著換右腳做相同的動作。

步驟2:右腳向後,凹起腳踝,腳背貼在地面。此時慢慢伸展從腳背到小腿的肌肉。接著換左腳做相同的動作。




Point:盡可能抬高腳尖。


【腳跟伸展操】:鍛鍊小腿肚,加速下半身血液流動。

步驟1:雙腳張開一個握拳的距離,掂起腳尖,盡可能抬高雙腳腳跟,然後放下。以一秒來回一次的速度做10次後,再以一秒來回兩次的速度做20次,共計30個來回。


步驟2:左腳往前跨半步,臀部向後提,腳尖豎起,拉直從阿基里斯腱(位於小腿後側的肌腱)到小腿肚的肌肉。接著換右腳做相同的動作。

Point:盡可能抬高腳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